人民網>>財經

煤炭價格大幅度下調 取暖費降不降需要有個說法

蘇文洋

2013年10月08日15:48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節前我收到一則微信:

  取暖費不變是個大問題!記得煤炭價格上漲時,供熱公司大喊大叫吃不消,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上調了供熱費。今年煤炭價格大幅度下調,從去年七八百下降了二百多。但供熱公司假裝不知,要求交取暖費,還是那麼高,為什麼價格不下調?

  這則微信,是一位中央電視台搞新聞的朋友轉發給我的,並建議我評論一下這件事。我回復說,節后說吧。節過完了,天氣漸冷,供暖費問題確實也是新聞話題,值得一說。

  現在的物價,除了石油、黃金價格與國際接軌接得比較緊密外,其他物價似乎一律漲得快、降得慢。國內油價是由國家發改委根據國際市場油價行情變動而調整,怎麼調、調多少,還是可以預估的。金價的事情,國家發改委是不管的,好像中央銀行也不管,由零售商說了算。至少每次公布金價變動是商家而不是央行。商家利用時間差,以及壟斷地位,總是可以大賺一筆。

  取暖費這個事情,涉及千家萬戶。漲的時候阻力不小,降的時候也阻力不小。按照市場經濟規律,煤價上漲,取暖費應當適當上調。煤價下降,取暖費也要適當下調。但是,這個事情歸誰管呢?國家發改委大概是不管這件事的,由北方有冬季供暖需求的各省市自治區發改委來管。煤價上漲,供熱公司吃不消了,急吼吼地要求漲價,肯定有專門報告打給本地的發改委,甚至有專人盯著發改委聯系漲價事宜。大多數熱力公司是壟斷性地方國企,也有的是上市公司的一部分,不馬上漲價牽扯到國企虧損或上市公司虧損,這豈能耽誤?煤價降了,供暖費不變,供熱公司自然是最大的贏家。這個時候,指望供熱公司主動給發改委打報告,自己把供暖費下調,除非是他們吃錯了藥。各地方的發改委會不會通過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真正把群眾的利益挂在自己的心上,為群眾著想,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把供暖費也相應下調呢?按道理說,不需要公眾呼吁或輿論監督,就應當把事情辦好,否則就是失職。但道理終歸是道理,在利益面前,道理往往蒼白無力。

  不管今年的煤價怎麼降,倘若供暖費堅持過去的收費標准不動搖、不改變,我建議有關部門出個“安民告示”,多少安撫一下民意,講清楚為什麼煤價大幅下降而供暖費不變的道理。不要採取“鴕鳥政策”,裝作沒有這麼一回事。很多時候,“鴕鳥政策”並不能解決半毛錢的問題,只是拖延時間,而且是拖延了解決問題的最佳時間。

  我就不太相信我收到的這條微信,熱力公司一個人都沒有收到過,各地發改委的一個人都沒有收到過。距離冬季供暖時間已經不長了,但整個冬季供暖時間還是挺長的。前后加起來總有小半年時間,難道就靠一個“鴕鳥政策”混過去了?千百萬個家庭就這麼接受了?醒一醒吧,同志!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