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記者暗訪菜板廠:染色菜板 雜木充鐵木30元一塊【2】

2013年10月17日07:56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記者暗訪菜板廠:染色菜板 雜木充鐵木30元一塊

  暗訪

  上色晾干包裝菜板全靠染

  近日,記者前往成都郊區的這家菜板廠暗訪。在一個寬度僅1米的卷帘門后,就是菜板廠的兩間廠房,大概100平方米,前一間是進行拋光、染色、包裝的加工間,后一間是堆放菜板雛形的倉庫。

  記者還未走進作坊大門,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鼻而來。在昏暗的加工間中,兩側擺放著菜板貨架,菜板成品在貨架上整齊地排列著。貨架中間僅1米寬的過道上,擺著3隻染色桶、一台拋光機和一個塑封機——這裡就是加工場地。

  加工間裡有4個工人,站在一地的木屑中。他們先將木材切割成菜板需要的形狀,然后將菜板放進一個裝有染料的橡膠桶中上色,隨后放上貨架將染料晾干,打磨后再用塑料薄膜包裝成型。5個環節后,一個“鐵木”菜板就制作完成了。

  菜板兩天搞定 日產300個

  為什麼木頭要染色?“染色后的顏色好看,才像鐵木。”一名正在染色的工人說,染色后的菜板,除了黃色木頭變為紅色以外,色澤上也變得更亮。“染色是最難的活路,顏色要均勻,深淺要適中。”

  因為染好色的菜板需要晾晒一天左右,所以一個菜板從打磨到包裝,大概需要兩天的時間。

  “我們也分不出鐵木和其他木頭的區別,現在的商品不是都為了好看嗎,老板說染我們就染唄。”一名工人說。

  記者看到,整個菜板廠有3名負責染色和包裝的工人、3名負責切割打磨的工人和1名倉庫管理員,一共7人,他們的工作可以相互調換。一名工人介紹,他們每天能夠生產出的成品菜板大概有300個。

  褪色染紅雙手浸泡現黑水

  在暗訪中,記者拿走了一個菜板成品,帶回進行實驗。

  記者將雙手在清水中浸濕,然后在干燥的菜板上來回劃動,摸過菜板的手指瞬間被染成了紅色。

  隨后,記者按照菜板上的產品說明,在清水中加入了500克左右的食用鹽,將水拌勻之后,再將干燥的菜板整塊放入水池中浸泡。

  5分鐘左右,浸泡過菜板的鹽水變成了黑紅色,並且有一股刺鼻的味道,原本色澤均勻的菜板,拿出水中顏色也變得深淺不一。

  調查

  亂用添加劑 或對人體有害染色劑是什麼?違規使用添加劑

  據菜板廠的工人說,給菜板上色的染料是用食用色素和醬油精勾兌而成。記者發現,他們使用的食用色素裝在幾個黃色小桶中。

  記者查詢到,國家《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准》(以下簡稱《標准》)規定,類似食用色素隻能用於食品,不能在其他產品中使用。

  “國家相關標准規定,食品相關產品的本質成分、添加成分都不能在和食品接觸中轉移。”西華大學生物工程學院食品系教授車振明說,使用了食品色素染色的菜板,色素會在使用中轉移到食物中,食物的種類不能保証遵循《標准》,“而且食物中沾染的色素含量也是不可控制的。”

  廣義上的食品添加劑都會對人體臟器造成傷害,但是符合規定地使用食用色素,對人體的傷害可以忽略,“微量的色素在每日三餐的積累中,也可能對人體造成損傷。”

  產品銷往哪裡?五塊石市場敞賣

  這些染色菜板會銷往哪裡?根據工人的描述,記者在五塊石一家批發市場找到了銷售點。

  在一家專賣菜板的小店裡,群英光明廚具制品的鐵木菜板擺在了最顯眼的位置,在記者詢問價格時,批發店老板熱情介紹:“型號小的35元,大點的45元。”他還拿出了正常色澤的雜木菜板與其對比。“你看顏色,就是正宗的鐵木,我們直接從廠家拿貨,所以便宜。”

  查處

  無証無照生產菜板廠被查封

  10月13日,成都市金牛區高筍塘工商所、成都市金牛區質檢局跟隨記者一同來到該菜板廠進行調查。

  “經調查發現,該廠產品商標上的廠址並不存在,而且菜板廠屬於無証無照經營。”工商所副所長江濤說,廠家向工商所出示了進貨源發票,上面寫著廠內的木材來自雲南,並非宣傳上所說的越南。“鐵木菜板利用雜木冒充,宣傳產地明顯和實際不符,這些都屬於虛假宣傳。”

  目前,群英光明廚具砧板廠已被查封,工商部門已經立案,做進一步的調查。支招敲擊鐵木菜板會發出叮當聲

  消費者想要辨別鐵木菜板和普通木菜板,除了從顏色上區別外,還可以根據鐵木的特點入手。

  首先,鐵木的材質密度更大,菜板放入水中后,下沉的速度更快。其次,鐵木菜板為斜紋,表面能看出交錯的樹木紋理,鐵木堅硬,用尖銳物質在鐵木菜板上輕輕劃動,劃痕不易顯現。最后,可以從聲音上來區別,堅硬的鐵木在敲擊時會發出叮叮當當的響聲,而不是普通木頭的啪叭聲。互動健康使用菜板請您來支妙招

  菜板是每個家庭的必備生活用品,目前市場上菜板的種類繁多,該選擇怎樣的菜板?如何使用菜板會更健康?我們期待您的“妙招”。

  互動方式:您可私信或@華西都市報官方微博進行互動,或 登 錄 華 西 都 市 網(www. huaxi100.com)網上留言,或撥打華西傳媒呼叫中心熱線028-96111支招。(華西都市報記者 李昶 攝影郝飛)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