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星巴克被指在華牟暴利 回應質疑拋出“成本說”【2】

2013年10月18日07: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星巴克被指在華牟暴利 回應質疑拋出“成本說”

  星巴克:回應質疑拋出“成本說”

  記者查閱星巴克2013財年第二財季報告發現,報告期內,星巴克中國/亞太地區營收同比增長22%,至2.136億美元,營業利潤為6830萬美元,營業利潤率為32%。另一方面,美洲區利潤率為21 .1%,歐洲、中東及非洲營業利潤率為1.9%。由此可見,中國及亞太區的營業利潤率遠高於歐美。

  對此,星巴克中國公司向《經濟參考報》記者發來回應稱,星巴克在財報中反映的3個大區的業績是每個地區中所有市場的合並財務報告。一個地區的利潤率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並不能夠從大區的合並報表中直接推導出某個市場的數據。

  星巴克表示,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相比,星巴克在中國市場的運營成本和市場動因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對比星巴克在中、美市場的價格差異並不是一個基於同一維度的比較。

  星巴克還稱,定價是基於對各種原料設備、基礎建設投入、物流運輸、員工薪酬福利、租金及匯率等各種運營成本的綜合考慮。此外,成本也是動態變化的,受到本地市場動態的經濟環境、行業的價格區間等變量的影響。和美國市場相比,中國市場尚處於發展的早期階段,在此階段有很多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且中國的門店數量也比美國市場少很多,也就是整體規模較小,使得某些成本相對較高,如物流、倉儲等。

  針對星巴克的說法,有專家提出了辯駁意見。

  物料成本方面,有業內人士表示,作為星巴克咖啡的主要原料,咖啡豆雖然是由企業在全球國際化採購后運往美國進行烘培,然后將咖啡豆運往各地,加上跨國物流成本以及約15%的海關關稅,實際折算到每杯咖啡上的咖啡豆成本也十分有限。此外,近幾年全球咖啡豆價格一路走低,目前市場上較高品質的熟咖啡豆價格大致為每千克100元。

  運營成本方面,包括員工薪酬福利及租金等,業內普遍認為,星巴克在中國的投入應遠遠遜於其他國家和區域。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官方網站於2013年4月發布的各國生產總值預測數據,2013年,中國內地人均G D P為6629美元,遠落后於美國的51248美元,以及英國的38002美元。收入的巨大差距表明,星巴克在中國的人工成本投入應遠遠低於美國和英國。

  星巴克在其報告中表示,因將部分授權店轉化為自營店的支出增加,星巴克在中國的投入也相對較高。但有專家認為,正常情況下,食品零售最大的成本均是集中在物料、人工和房租上,其余因素和最終產品的價格設置關聯不大。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