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星巴克被指在華牟暴利 回應質疑拋出“成本說”【3】

2013年10月18日07: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星巴克被指在華牟暴利 回應質疑拋出“成本說”

  專家稱:盲從品牌效應不值得鼓勵

  同是洋品牌,在老家是“平民”,一到中國卻成了“貴族”。

  中國消費者協會新聞與公共事務部主任任靜告訴記者,星巴克的產品定價屬於完全市場競爭范疇,不存在隱瞞價格信息等欺詐行為,並不涉及公共利益,因此從價格法的角度並不存在違法行為。但是,消費者在消費過程中因信息不對稱,而導致對品牌效應的“盲從”不值得鼓勵。

  一些品牌營銷人士認為,從上世紀80年代中國經濟實行對外開放起,通常進口產品被認為高質量和高檔次,並能夠反映一個人的社會地位。這就造成了目前不少中國消費者“媚俗”的消費習慣,高價非但不是消費的障礙,反而成為一種吸引力。另一方面,這也暴露出我國同類高端品牌競爭力不足的現實。

  對於日前越發熱烈的關於星巴克應在國內降價的討論,西南政法大學民商法學院副教授杜江涌表示,“咖啡作為一種普通消費品,其價格應通過市場自我調節,而非用其他手段干預。而消費者也不要盲目追捧,過度炒作一些名不副實的品牌和產品。理性消費觀的樹立非常重要。”

  短評:星巴克在中國不愁賣,一方面是咖啡文化在中國日漸流行所致﹔另一方面則是盲目崇洋、趕時髦的結果。隻想說一句:奉勸消費者,洋品牌絕不是“高端大氣上檔次”的代名詞﹔奉勸洋品牌,中國消費者隻求“一視同仁”。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