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星巴克被指在華牟暴利 回應質疑拋出“成本說”

2013年10月18日07: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星巴克被指在華牟暴利 回應質疑拋出“成本說”

  “在星巴克45度角仰望明媚的天空,能感到一股淡淡的俗氣。”

  “在裡面消費會不會都覺得‘高端大氣上檔次’?”

  “在美國就是個隨處可見的路邊店,國內卻成了小資生活的象征。”

  談及星巴克在國內廣大受商務人士和白領階層的追捧,不少人都不能理解其背后的原因。近期,有媒體曝出星巴克有在中國抬高價牟取暴利的嫌疑,消息一出即引起了公眾的廣泛關注。

  消費者:星巴克“有點貴”

  日前,《經濟參考報》記者實地走訪了數家星巴克門店並隨機採訪了部分消費者,發現相關咖啡產品的價格一般在30元人民幣左右,不少接受採訪的消費者認為星巴克“有點貴”,只是偶爾會消費一次﹔也有個別消費者表示該價格尚在可接受范圍內。

  家住美國紐約的咖啡愛好者陳先生告訴記者,真正的咖啡愛好者在美國很少喝星巴克。實際上,星巴克咖啡通常對技術工藝並不太講究,它針對的客戶群體不分層次,亦不分人種,是人人都能喝得起的。

  陳先生表示,在中國,星巴克還是那個星巴克,但消費人群卻不一樣了。星巴克在中國以瞄准中高端的消費者為主,不少消費者欣賞其“小資情調”,甚至有商務人士將與客戶的會面都安排在星巴克店內。

  有媒體報導稱,星巴克在北京的價格高於東京、紐約、香港、倫敦等城市。一款在倫敦售價3 .81美元的星巴克咖啡到了北京價格則變成了4.81美元,提升了26%。同樣小杯的在國內售價為27元的咖啡,在美國售價約合人民幣18元。

  另外,中國星巴克比美國等地貴的不僅是咖啡。星巴克出售的馬克杯,加上關稅及運輸成本漂洋過海后,美國的售價卻比中國還要便宜1/3。有消費者發現,一款從美國西雅圖一家星巴克購買的馬克杯,稅后價格為10.9美元(約合人民幣66.7元),而類似的馬克杯在國內售價為100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這款在美國購買的馬克杯標明的是“中國制造”。

  值得關注的是,北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遠遠低於紐約、倫敦這些城市。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