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社部:要實現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

2013年10月25日13:5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記者 喬雪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5日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3年第三季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進展情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表示,在2009年,養老保險實現了省級統籌。下一步目標是要實現基礎養老金的全國統籌,要進行制度、方案設計,進行充分論証,提出合理的方案,在經濟社會發展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實施。

尹成基指出,中國的養老保險(放心保)制度堅持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制度模式,這是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確定的。這個基本制度的內在要求是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我國仍處於由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軌的歷史階段,從歷史情況看,1997年才初步實現制度的統一和規范,經過試點和探索,逐步確立了基本的制度模式。

尹成基表示,新制度的建立和運行,到目前也就是十多年的歷史。90年代末和新世紀初,國有企業改革脫困的階段,中國提出了實施“兩個確保”,其中一個確保是確保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這就是說新的制度承擔著解決已經退休大量人員的社會養老保險支付任務。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