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金九”廣深樓市持續火熱 房價同比漲幅超兩成

2013年10月25日09:0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金九”廣深樓市持續火熱 房價同比漲幅超兩成

  新華網廣州10月25日電(記者 武衛紅)9月份,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樓市持續火熱,廣州和深圳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漲幅均超兩成,土地市場也量價齊升,進一步刺激房價漲勢預期。業內人士表示,由於“雙合同”現象普遍存在,實際房價水平遠不止於此。

  “金九”樓市成色十足

  國家統計局22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9月份,廣州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上漲20.2%,深圳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上漲20.1%,均略低於北京20.6%的漲幅。

  環比計算,9月份廣深兩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均上漲1.4%。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表示,一線城市同比漲幅較高與前期房價上漲累積有關。一方面是去年10月份以來各月房價環比上漲累積的結果,也與去年同期房價下降、基數較低有直接關系。去年9月,廣州、深圳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分別下降0.7%和2.2%。

  同策咨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預測,房地產市場基本面還會持續回暖,成交量將持續好轉,價格也將繼續上漲,房地產行業投資拉動宏觀經濟穩中有升的角色還要繼續扮演。

  廣東省統計局近日公布的數據也顯示,前三季度廣東GDP同比增長8.5%,房地產行業“功不可沒”。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廣東商品房銷售面積、銷售額分別高速增長30.5%和48.1%,房地產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12.1%,拉動GDP增速0.7個百分點。

  土地市場高燒推升預期

  9月份,南沙新區再次出現“推地”高峰,一周內連出兩個“地王”,最新樓面地價已上漲至每平方米6364元,較去年上漲一倍。

  統計數據顯示,9月份廣州共出讓10宗地塊,出讓總面積65.76萬平方米,環比大漲135.26%,其中南沙佔比超過七成。

  前三季度,廣州土地出讓收入達559.87億元,比去年全年土地出讓總額338億元還高出了近222億元。據統計,從2008年到2012年,廣州土地成交總價最高的是2009年,共490.17億元,而這個記錄在前三季度就已被遠遠超越。

  “廣深等一線城市房價同比漲幅過快,主要是由於過去幾年商品住宅用地供應量少、供求關系緊張決定當前房價仍面臨快速上漲的壓力。”張宏偉說。

  “‘地王’出現直接推動了市場強烈的上漲預期,還對下一輪房價上漲制造條件。”世聯地產研究部總監吳志輝表示,“在一線城市中,房價中最大的一部分構成因素就是地價,有些項目地價佔房價的比例超過六成。”

  “雙合同”房價失真

  業內人士表示,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房價數據是各地房管部門提供的網簽價格,由於“雙合同”現象嚴重,實際房價水平遠遠超過官方價格。

  4月份廣州全面實行“限價令”,規定房地產開發企業必須辦理預售價格網上申報,並接受國土房管部門的價格指導。此后,“雙合同”開始出現並逐漸成為一個普遍現象。

  數據顯示,在“雙合同”的影響下,廣州一手住宅樓網簽均價在今年4月首次下跌,之后持續下跌,至6月降至去年年底水准,到9月份已降至12955元。

  克爾瑞公司監測近期廣州房價走勢結果也表明,受政府限價政策影響,廣州房價“假跌”現象嚴重,網簽價格與重點監測樓盤的售價走勢相反。

  以近期熱點區域廣州南沙新區為例,記者實地走訪多個樓盤了解到,去年每平方米七八千元的售價,如今普遍漲到了1.1萬元以上甚至更高,與房管局公布的網簽價格相距甚遠。

  “現在廣州樓市看官方公布的價格已經沒有意義,10個樓盤有8個都需要簽訂雙合同。判斷樓市運行情況隻能看成交面積等其他數據。”克爾瑞公司一位分析師說。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