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口老齡化加速 調整人口政策宜早不宜遲

2013年10月25日08:4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口老齡化加速 調整人口政策宜早不宜遲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加速和人口出生率低位徘徊,計劃生育政策面臨較大調整壓力。當下處於人口政策最佳調整期,應盡快對“單獨生育二胎”鬆綁,按照漸進方式放鬆“二胎”政策,釋放改革紅利。一種較可行方式是,在2014年按照自願申請原則,對於出生率較低和嚴格執行計劃生育政策的省份優先放鬆“單獨生育二胎”政策﹔2016年初,在全國范圍內放開“單獨生育二胎”。

首先,我國自上世紀90年代進入穩定低生育期,綜合生育率和意願生育子女數在最近十余年內相對較低,具備適度調整人口政策的現實基礎。

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00年至2010年出生率年均增長0.57%,較上個十年的1.07%年均增長率大幅下降。這意味著,未來我國人口增長勢頭將逐漸消失。從供給角度判斷,勞動力作為生產函數核心變量,新生人口增速下滑將對我國競爭力帶來不利影響。

其次,我國人口老齡化壓力巨大,調整人口政策,逐步乃至全面放寬“二胎”很大程度上是為對沖日益嚴重的老齡化問題。

我國65歲及以上人口佔比逐年提高,2011年已達9.1%,社會老齡化特征明顯。有機構預計,到2030年后,我國人口總撫養比快速上升,全社會撫養老人壓力巨大。與之相伴的是空巢家庭、失獨父母、養老金等社會問題日益凸顯。

第三,“底部人口萎縮,總體人口增長數量下降、老年人口比例快速上升”造成我國人口紅利窗口即將關閉。

2012年底,15至59歲勞動年齡人口為9.4億,相比2011年底減少345萬,為有統計記錄以來的首次減少。據推算,在政府不對人口政策進行適當調整情況下,國內人口總數峰值將出現在2026年,達13.98億。到2050年,國內人口總數將下降到12.73億。有研究指出,在總人口增加背景下,勞動年齡人口絕對數量減少,人口紅利窗口正逐漸關閉,倒金字塔的人口結構拐點已到來,這讓當下調整人口政策顯得尤為重要。

雖然調整人口政策並不能徹底扭轉我國人口結構老化的大趨勢,但放寬“二胎”有利於提升消費拉動經濟的力度,還能培育服務業,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有助於經濟轉型升級。尤其是隨著時間推移,“嬰兒潮”會廣泛帶動社會服務業蓬勃發展,展現出消費拉動經濟的正能量。海外發達國家經驗表明,服務業就業人數在“二戰”后飛速上升,逐步從拉動經濟的配角轉變成為主角。在戰后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嬰兒潮”就催生了美國健康服務業就業人數持續快速上升。

對於各方所擔心的調整人口政策會導致人口激增、帶來社會能源環境壓力進一步加大等問題,我國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已選取甘肅省酒泉市、山西省臨汾市翼城縣等地進行“二胎”試點。試點結果顯示,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酒泉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長率持續下降,一直低於甘肅省和全國平均水平,並未出現人口激增問題。當然,在全面放寬“二胎”政策后,在以往實施計劃生育政策較嚴格的大城市也許會出現某種程度的補償性生育潮。

隨著生活水平提高,人們的生育觀念發生深刻變化。由於受教育程度提升、醫療健康水平提高及生活工作壓力增加,婦女生育年齡普遍延后,生育意願顯著降低,從長期看生育率下降是人口學家的共識,所以當前調整人口政策宜早不宜遲。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