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財政僵局后續影響持續 美聯儲貨幣政策料將“按兵不動”

2013年10月28日08: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財政僵局后續影響持續 美聯儲貨幣政策料將“按兵不動”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貨幣政策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M O C )將於美東時間29日至30日舉行年內第7次貨幣政策例會。因美國財政僵局后續影響仍在發酵、經濟數據普遍偏弱,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在本次會議上按兵不動,現行量化寬鬆政策(Q E)料將維持不變。但美聯儲曾在9月份的例會上做出背離市場預期的決定,並未“眾望所歸”地執行Q E退出計劃,本次會議是否再給市場一個“驚喜”?

  從美聯儲發布的最新一期全國經濟形勢調查報告(簡稱“褐皮書”)來看,美國貨幣政策制定者對當前美國經濟整體復蘇態勢持樂觀態度,但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圍繞政府預算和債務上限進行的政治博弈令美聯儲非常頭痛。“褐皮書”指出,美國各地居民消費繼續增加,旅游業活動持續擴張,工業生產微弱增長,住宅樓市開工溫和擴張,價格和工資上漲壓力有限,各地商家謹慎樂觀地看待美國經濟前景,但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關門和調高公共債務上限的兩黨斗爭給美國經濟增長帶來了不確定性。

  “褐皮書”是美聯儲貨幣政策決策例會的重要參考資料,美國當地分析人士據此判斷美聯儲的政策走向。有報道稱,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主權評級業務首席經濟學家德蘇扎表示,從目前形勢看,美聯儲退出Q E的決定至少會被推遲幾個月,因為美聯儲已明確表示美國財政的不確定性將影響美聯儲退出Q E的時機。

  由於美國國會在批准新財年預算和提高政府債務上限等議題上存在爭議,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在10月份關門長達16天。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賈森·弗曼認為,這一事件或拖累第四季度經濟增長0.25個百分點,單在10月份就造成12萬就業崗位損失。

  美國近期公布的預測數據和經濟指標不佳,也令市場普遍猜測,美聯儲將繼續利用量化寬鬆政策守護來之不易的復蘇成果。

  美國勞工部當地時間22日公布的9月份就業報告顯示,9月份美國新增非農就業崗位14.8萬個,不及市場預期的18萬個。就業報告還顯示,就業市場的改善趨勢自下半年以來正在持續放緩。此外,美國密歇根大學和路透社25日聯合發布的報告顯示,受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關門影響,美國10月份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為73.2,低於9月份的77 .5,遜於經濟學家平均預期的75,也低於兩周前公布的初值75.2。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決策層官員查爾斯·埃文斯日前表示,美聯儲需要看到更多的就業報告才能判斷經濟增長的勢頭,年內削減量化寬鬆規模可能“有點難”。埃文斯在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訪問時說,美聯儲需要“幾份”不錯的就業報告來証實經濟穩步增長的勢頭,可能需要“幾個月”才能看清形勢,暗示10月份美聯儲將不會採取行動。

  還有報道援引高盛集團總裁加裡·柯恩的話說,由於美國經濟沒有起色且通膨仍偏低,美聯儲短期內可能不會縮減刺激力道。“若拿經濟現況跟一年前相比,美國幾乎是在原地打轉。如果1年前實行Q E有道理,現今或許仍合理。”柯恩說。

  巴克萊資本公司經濟學家迪安·梅基和邁克爾·加彭說,考慮到9月份就業數據的溫和基調,他們已經把對美聯儲開始削減量化寬鬆的預期從今年12月份推后至明年3月,把美聯儲結束量化寬鬆的時間相應地從明年6月推后至9月。

  根據彭博社針對40位經濟分析師所做的預測調查,美聯儲將在明年3月18日至19日的例會中,把每月850億美元資產收購規模縮小至700億美元。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維·斯托克頓指出,美聯儲在抉擇削減量化寬鬆的時機上目前面臨“非常大的不確定性”。斯托克頓稱,美聯儲實際上已經在微調政策,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之前曾有意把7%的失業率作為結束量化寬鬆的經濟指標參照,但9月份政策會議后這一指標已經淡化,因為失業率並不能全面反映就業市場的真實情況。他認為,未來美聯儲有必要加強政策溝通,更好地傳達政策意圖。他說,如果未來兩個月經濟指標良好,美聯儲仍有可能12月份開始削減量化寬鬆,但更大的可能性是,美聯儲要等到明年年初財政政策不確定性基本消散且經濟受干擾變小后再做判斷。

  盡管市場普遍預計本次會議上美聯儲將維持現行85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不變,但仍有“少數派”認為美聯儲可能還有驚人之舉。

  法國興業銀行在一份報告中預測,出於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判斷,美聯儲可能在聲明中重申增加或縮減Q E,還有10%的可能性宣布把本輪Q E的購債規模每月再增加100億到200億美元。

  按照美聯儲主席伯南克6月份提出的退出Q E方案,美聯儲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削減量化寬鬆規模,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在9月份的例會上啟動計劃,但美聯儲在那次會后宣布現行每月85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保持不變。之后發布的會議紀要顯示,主張維持政策不變的官員認為,經濟數據沒有達到期望值,就業市場盡管出現改善,但對勢頭能否持續沒有足夠把握。支持削減購債規模的官員則認為,經濟數據基本符合預期,且市場已對9月份削減量化寬鬆形成了較為統一的預期,這個時候若推遲行動將損害美聯儲的公信力,令溝通策略的效果打折扣,保持政策不變還可能給市場留下美聯儲對經濟看法悲觀的印象,並增加以后政策決定的溝通難度。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