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今年上半年民間投資佔比增至63.7% 

民營醫院,踩對了政策的鼓點兒(政策聚焦·改革政策在基層)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13年11月07日04:12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 說政策

  今年上半年民間投資增速23.4%,快於同期整體投資增速,在整體投資中佔比持續上升至63.7%,比年初提高2.3個百分點。黨的十八大以來,包括鐵路投資、民營銀行等在內的更多領域向社會資本進一步敞開,以激活社會資本為重點的投融資體制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

  5月,國務院批轉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強調,投融資體制改革方面,抓緊清理有礙公平競爭的政策法規,推動民間資本有效進入金融、能源、鐵路、電信等領域。7月,《關於金融支持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發布,明確提出“嘗試由民間資本發起設立自擔風險的民營銀行”。8月,《關於改革鐵路投融資體制加快推進鐵路建設的意見》發布,強調以中央財政性資金為引導,吸引社會資本投入,設立鐵路發展基金,同時向地方和社會資本開放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資源開發性鐵路等的所有權和經營權。9月,《關於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意見》發布,強調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在確保政府投入的基礎上吸引民間資本參與經營性項目建設與運營。

  10月,《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發布,規定凡是法律法規沒有明令禁入的領域,都要向社會資本開放,並不斷擴大開放領域﹔民辦非營利性機構享受與同行業公辦機構同等待遇。放寬對營利性醫院的數量、規模、布局以及大型醫用設備配置的限制。

 

  ● 看落實

  “用力,抬起來,好樣的!”一位小朋友靠在康復師身上,一次次把腿抬起來。正常人輕而易舉的動作,對這位小朋友來說卻異常艱難。在康復師的鼓勵之下,小朋友每一次都很努力地完成了。

  日前,記者走進位於長沙市萬家麗北路的湘雅博愛康復醫院。院長周江林說,從業十年,每當有人從醫院走出去,重新健康地生活,他就收獲了一份滿足和快樂。

  說起當年入行,周江林用“誤打誤撞”來形容。然而,這一“誤撞”如今卻成就了我國由社會力量舉辦的規模最大的康復機構之一。2012年9月28日,湘雅博愛康復醫院成為全國第一家通過達標驗收挂牌的三級康復專科醫院。

  談及醫院“爆發式”的發展,周江林說,“很慶幸”每次都踩上了國家政策的“鼓點”。2010年,國務院出台《關於進一步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舉辦醫療機構的意見》,更是成了湘雅博愛康復醫院發展的“助推器”。

  2011年8月,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天津天士力集團、湖南博愛康復醫院三方負責人坐在一起,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天士力集團投資2.2億元,湘雅醫院作為“國家隊”公立醫院,不投資、不佔股,與博愛建立 “分層級診療、分階段康復”的服務模式。

  周江林介紹,湘雅醫院一年下轉博愛康復醫院1200人以上,按平均住院日5天計算,可以為湘雅醫院節約床日6000天以上。“這既極大地緩解了大醫院看病難、住院難,又為患者康復提供了更好的環境,而且,在我們這裡看病同樣可以報銷,不增加患者負擔。”

  周江林掰著手指頭算,醫院先后獲准長沙市城鎮職工(城鄉居民)醫保,離休醫保,工傷醫療、康復、輔助器具配置定點醫療機構,湖南省新農合省級定點醫療機構和23家新農合省級定點即時結報單位。這意味著湖南全省逾7000萬各類參保對象在這裡就醫可以獲得醫療保險報銷。

  如今,醫院承擔了湖南省政府多個公益性康復服務項目職能。“全年8000多萬營業額,有1000多萬來自政府財政資金。”周江林笑說,“誰能想到民營醫院還能成為政府購買服務的對象?”原來省財政廳國庫支付局的門,作為民營醫院負責人,他沒想過可以踏進去。

  此外,在重點學科建設、骨干醫師培訓、專業技術人員職稱晉升、科研立項、營業稅減免等方面,醫院都得到了與公立醫院同等的待遇。

  “不久前國務院又出台了《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這是有史以來對健康服務業發展最為全面、系統的綱領性文件,我們又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期!”周江林說,這讓他每天都沉浸在喜悅中。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07日 02 版)

(責編:楊翼、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