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寬帶中國”財稅支持政策出台在望

2013年11月07日08: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寬帶中國”財稅支持政策出台在望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寬帶中國”戰略起草組核心專家處獨家獲悉,專家組和相關部委正在制定相應的配套政策,外界最為關心的后續財稅支持方案也在緊鑼密鼓地研究制定中,為此專家組成員已經在各地展開調研。據悉,如果進展順利,財稅支持方案將率先出台,包括寬帶建設保障措施、補貼方式在內的多項配套政策,隨后也會陸續出台。

  “寬帶中國”戰略起草組成員、工信部電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IC T產業研究部主任何偉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証實了上述專家的說法。他介紹,已經出台的“寬帶中國”戰略是一個總體性的指導文件,對於業界特別是承擔寬帶建設的三大運營商所關心的建設資金來源、補貼方式等細節問題,並未涉及。目前,“寬帶中國”戰略專家組正在加緊制定后續的財稅支持政策和補貼方案,以減輕運營商部分負擔,並促進產業的全面發展。

  據上述核心專家介紹,此前專家組已經提出了三套可行方案:第一種是直接從中央財政劃撥專項資金,給予負責建設的電信運營商一定的補貼﹔第二種是從電信運營商上繳國資委的央企利潤中拿出一部分返還給運營商,用於補貼從事農村和邊遠地區寬帶普及工程建設的成本﹔第三種是建立寬帶普遍服務基金,由中央財政和相關利益方共同出資,分階段和地區給予運營商補貼。據悉,目前多數專家和業內人士都支持第三種方案,並認為制定和實施期間阻力較小,容易在各利益方中達成一致。

  承擔華中地區寬帶建設的湖北電信總經理李洪波介紹,目前“寬帶中國”戰略的推進難點在農村地區、山區和邊遠地區,投入成本巨大,但成本回收時間卻非常漫長,這使得運營商處於嚴重虧損狀態,極大地影響了“寬帶中國”戰略的推進。因此,非常希望能夠出台相應的財稅支持政策。此前,有業內專家估算,“寬帶中國”建設的資金缺口將高達6000億元。

(責編:吳曼琳、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