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蘋果ios7被指故意設“陷阱”迫使消費者換新機

林其玲

2013年11月07日08:1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蘋果ios7被指故意設“陷阱”迫使消費者換新機

  “我把iPhone4S系統升級到ios7后,卡得厲害,電池也不耐用,手機很容易就熱起來。”一位消費者近日向記者抱怨。最讓他感到郁悶的是,他想退回ios6系統,但蘋果的技術人員告訴他:不可以,蘋果不允許系統倒退。“這一定是蘋果的陰謀,讓老用戶卡個不停,隻好買蘋果新手機!”這位消費者說。

  紐約時報科技專欄作家蘭貝爾也撰文稱,蘋果公司發布的ios7系統隻能在iPhone5S等新設備上完美運行,蘋果工程師故意讓那些老iPhone在運行ios7時變得難以置信的慢,從而促使消費者更換自己的手機。

  昨日,記者就此問題採訪蘋果公司相關人士,該人士對此予以否認。同時他表示,會讓工程師提供一些方法,來改善用戶的卡頓狀況。

  硬件配置差距越大越“卡”

  根據蘋果公司的官方說法,ios7支持的機型包括iPhone4S、iPhone5、iPod touch5、iPad2、Retina版iPad以及iPad mini,幾年前發布且市場佔有率非常高的iPhone4也名列其中。這讓市場人士感到意外,因為跟其他蘋果設備比較,iPhone4的配置顯得太落后。

  iPhone4是2010年6月蘋果發布的產品,採用蘋果A4單核處理器,搭載蘋果ios4操作系統。而2013年9月發布的iPhone5S,芯片已經改用64位A7處理器。

  根據蘋果的產品規劃,蘋果的ios7可以在iPhone5S上完美運行。這就意味著,iPhone5S以前的老款手機,需要踮起腳尖,才能夠到ios7。自然,硬件配置和iPhone5s差距越大,運轉起來就越費力。

  因此,在蘋果宣布適配機型之初,就有一些開發者質疑蘋果,認為iPhone4僅能勉強運行ios7,使用起來肯定很不順暢。一位開發者曾表示,“ios7在iPhone4上運行真的非常慢,設備很快就變熱,所有的操作都需要更長的反應時間”。iPhone4S升級后,用戶也普遍表示卡。

  據統計,ios7成為蘋果歷史上升級速度最快的系統,五天內共有2億台蘋果設備更新至ios7,但其中僅有900萬台是最新款的蘋果設備。這意味著有大量的蘋果老用戶將面臨系統“卡”的問題。

  蘋果:將設法改善用戶卡頓狀況

  有媒體人士指出,蘋果肯定知道老版本手機運轉ios7有問題,但還要告訴用戶可以升級,這是蘋果的陰謀。

  紐約時報科技專欄作家蘭貝爾此前撰文稱,蘋果公司發布的ios7系統隻能在iPhone5S等新設備上完美運行,蘋果工程師故意讓那些老iPhone在運行ios7時變得難以置信的慢,從而促使消費者更換自己的手機。

  對此,昨日蘋果公司的相關人士予以否認。該人士表示,會讓工程師提供一些方法,來改善用戶的卡頓狀況。

  不過,一位IT人士表示,新系統對硬件有更高的要求是很正常的,老設備跟不上新系統要求,自然會變得很慢。微軟也有這種狀況,最典型的就是windows7運行在老機器上會非常卡。安卓系統也存在這個問題。“軟硬結合本來就是一種商業模式,讓用戶加速淘汰老產品。”

  ■ 支招

  建議用itunes連接電腦重裝系統

  記者昨日就此問題採訪了蘋果手機售后技術工程師,工程師告訴記者,他個人就收到很多iPhone4s用戶的技術支持要求,但除了重裝系統之外,他也愛莫能助。“手機的硬件配置擺在那,不可能達到iPhone5s的流暢度。”

  上述蘋果手機售后技術工程師表示,如果用戶是在手機上直接升級,卡的會比較厲害。建議用戶用itunes連接電腦后,通過系統恢復重裝系統。但恢復前一定要注意把itunes的版本升級到最新,而且要對手機進行備份。

  另外,這名工程師表示,蘋果不支持用戶將系統倒退,因此升級后就無法再回到老版本,因此,用戶升級前要“想好了”。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