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我國經濟成功實現V型反彈 價格調節基金慢發酵

2013年11月10日10:25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國經濟成功實現V型反彈 價格調節基金慢發酵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今天進入第二天,如果給中國經濟走勢畫一條曲線可以發現,在今年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局勢下,我國經濟成功實現了V型反彈。經濟快車離不開能源的動力支持,而能源領域的深入改革離不開一個非常簡單的要素,那就是"價格",具體到我們的生活中,就是油價、水價、電價,這些價格是怎麼撬動能源市場的?特別報道《改革破浪會有時》第三篇"價格杠杆的魔力"。

  阿基米德曾經說過,給我一個支點,我能撬動地球。這句亙古名言,告訴我們杠杆作用的魔力,而在經濟的世界中,價格同樣具有這樣的魔力。今年3月27日,兩會結束伊始,新的成品油定價機制橫空出世。如今更加靈敏,更貼近市場的價格變動已經被大眾所接受。

  市民甲:現在咱們私家車主已經把這個事已經都平淡化了,已經不稀奇了,不像在那幾個月之前一調就大幅度的調,大幅度調的時候晚上就趕著去排隊加油。

  市民乙:十天一調價這也是一件好事,就不用每天看新聞什麼時候漲什麼時候降得,也不用排隊去加滿油。

  當調油價漸漸退出了熱門新聞排行榜的時候,新機制帶來的紅利卻已經開始顯現:油耗成為汽車銷售的重要指標,囤油套利的行為也遭遇嚴峻挑戰。

  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讓國際油價更接軌了以后,大家能源的安全意識就會更強,因為對於中國來說我們有60%的油是靠國外進口,所以老百姓有這樣的意識,以后在節油方面應該做出更多的努力,所以現在也看到,買小排量汽車的人,應該說越來越多,特別是買些先進的低油耗汽車越來越多,這應該也是一個比較好的趨勢。

  和新的成品油定價機制一樣,階梯電價制度也被大眾接受。2012年至今,居民用電量增速有所放緩,階梯電價功不可沒。更為關鍵的是,節電的意識正在大眾中形成共識。

  受訪者:現在實行階梯電價,我們唯一的辦法就是節約,要用電的時候就用,不用的時候馬上關掉,盡量少用點。

  現在階梯水價、氣價也在湖南、廣東、浙江等多個省份試點,未來推開也是大勢所趨。截至2012年底,大約50%地級以上城市已經開始實施階梯水價政策。天然氣價格改革也是兩會后改革的亮點。天然氣是清潔能源,PM2.5排放幾乎為零。2012年,中國天然氣對外依存度已攀升至28%以上,逼近了國際公認的30%的能源安全警戒線。過去十多年,進口天然氣價格不斷上漲,但是國內價格卻是四平八穩,遠低於國際市場價格。當價格背離價值時,供求矛盾凸顯,一個叫"氣荒"的新名詞誕生了。自今年7月10日起,我國根據存量和增量氣分別提高了非居民用天然氣價格。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對非居民的調整應該是到位了,但是他其實只是針對增量,而不是針對存量,今年增長已經是20%,20%是市場定價,前面80%還是提了價,但基本上還不是市場定價,因為這個本來說是到2015年調整,希望把調整的步伐再稍稍快一些。價格杠杆的魔力,還不僅僅於此。脫硫脫硝電價在改善空氣質量的同時,也促進了企業的結構調整。當市場這支看不見的手在價格機制的支配下引導著我們的行為和社會發展的時候,我們也不能忘記那些最需要救助的人們,而一種叫價格調節基金的東西正在慢慢發酵。

  家住在長沙運通馨苑小區的程福君有著不幸的人生遭遇。身體的殘疾,丈夫的離開,讓她一個瘦小的女子不得不帶著12歲的女兒獨自生活,其中艱辛可想而知。程福君和女兒隻能靠著每個月每個人400元的低保度日。今年春節和4月份她和女兒收到了意外的禮物。

  記者:平時咱們領過臨時的嗎?就是在菜價很高的時候會有臨時的補貼你領到過嗎?

  程福君:我原先拿過,記得有一次是一個月補不知道是補100還是,反正有幾百塊錢。

  根據各地相關規定,當CPI水平連續上漲達到一定條件,低保水平會隨之上調。最近兩年我國CPI總水平基本保持穩定,並沒有達到調整低保的條件。但是,蔬菜、豬肉等與百姓、特別是低保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商品價格卻在某些時間段出現大幅波動。怎樣才能讓他們免受影響呢?湖南物價局綜合處處長劉振曉透露程福君母女收到的禮物來自於臨時價格補貼。

  劉振曉:如果在一般的情況下,菜價或其他商品生活必需品漲得比較厲害的時候,CPI漲幅沒有達到,但是我們就通過臨時補貼來補充聯動機制的缺陷,我們也可以啟動臨時的補貼,比如像過節,春節、中秋節、端午節這種節日,再一個像今年四月份我們菜價波動時候。臨時補貼的標准,根據各地實際情況,一般地像我們益陽,過春節補了60塊錢一個人,四月份就補了40塊錢一個人。

  以上這些臨時性的價格補貼主要來自於各地的價格調節基金。那麼這筆錢有來自於哪裡呢?劉振曉介紹說,這筆錢的來源,各地並不相同,既有財政資金也有各地征收的。

  劉振曉:湖南絕大部分主要來源是從一些高收入行業、壟斷性行業,比如電、油還有煙草相關的一些高收入行業。調整主要是用於最低收入群體這些補助。有一部分省價格調節基金是由財政撥款,但絕大部分就是通過征收,因為財政撥款在目前的體制下,特別是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實現不了。

  價格調節基金的用途還有很多,比如通過扶持生產基地、建立平價商店等等形式發揮穩定物價的作用。目前,湖南、吉林、廣東等多個省份都啟動價格調節基金,努力保持價格基本穩定,減少物價波動對低收入群體的影響。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周望軍表示價格調節基金具有重要作用:

  周望軍:31個省市裡面29個已經建立價格基金,凡是建立價格基金的省份,利用價格基金來穩定市場、平抑物價應該說都發揮了很積極的作用,特別是在面對重大自然災害的時候,作用更加明顯。

  價格改革還將繼續,未來它還會給我們帶來多少驚喜和變化?而與之配套的調節基金,又能我們感受到多少體貼和安心?讓我們繼續揮舞這支價格的魔法棒,期待更美好的明天!

  (記者季蘇平)

(來源:中國經濟網)

(責編:夏曉倫、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