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快遞應對雙11“暴力分揀”引擔憂

廖豐

2013年11月14日07:5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快遞應對雙11“暴力分揀”引擔憂

  部分快遞公司分揀場安裝攝像頭

  京華時報訊(記者廖豐)昨天,記者從菜鳥網絡獲悉,截至13日16時,天貓雙11當天所產生的1.52億包裹約7成已經被發運出去。11月12日的出貨高峰過去,13、14日包裹運輸高峰意味著快遞業的大考來臨。一組包裹在快遞公司分揀場所“飛舞”的照片網絡上引起熱議。在這背后是大小物流企業貼身肉搏、跑馬圈地的混戰。

  監管能力有待提高

  重慶某快遞公司分揀場所工作人員隨手扔快遞的照片,讓網友紛紛祈禱:“千萬不要是我訂的包裹。”

  快遞公司“暴力分揀”的情況近年屢屢被媒體曝光。今年雙11之前,多位快遞公司負責人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運轉中心和分撥中心卸貨、裝貨、分揀臨時工增多的情況,公司會事先對臨時工進行崗前培訓,另外,隨著公司自動化分揀水平的提高以及監控能力的加強,這成為抑制暴力分揀的主要手段。據了解,不少快遞公司在分揀場所安裝了攝像頭,對現場流程進行監控,但由於網點眾多,一般採用抽查形式。

  快遞行業專家趙小敏表示,目前中國快遞行業處於跑馬圈地和洗牌啟動的階段,尤其是快遞行業以民營企業居多,民營快遞多採用加盟商制度,總部監管的能力還待提高,並且應對貨量暴增情況的管理能力和國際先進水平還有差距。據了解,UPS、聯邦快遞等快遞企業對分揀員掃描文件、放置包裹、搬貨、卸貨等都有嚴格要求,企業文化也非常強調保護和善待快件。

  新老“軍團”齊參戰

  面對雙11大潮,各家快遞公司也是摩拳擦掌積極參戰。中國物流與供應鏈管理高端聯盟理事黃剛從阿裡內部得到的快遞公司包裹量大致排名是:申通、圓通、韻達、中通這“三通一達”包攬前四,EMS、順豐、百世匯通、天天快遞緊隨其后。

  今年中國郵政集團普郵升級版“郵政小包”的量超過100萬,這是郵政小包第二年參加“雙11”。記者採訪獲悉,北京市郵政商務投遞局在“雙11”當天,同城郵政小包的投遞量超過1萬件,而平時為4000多件,12日投遞量為6000多件,預計13、14天投遞量達到高峰,超過2萬件。

  一直以來強調走高端路線的順豐一改往日“清高”,搶在“雙11”之前於11月1日起推出了6到7折的“電商特惠”服務,僅比“四通一達”貴2到3元,而且宣稱此舉是長期戰略,這讓價格戰打得相當慘烈的電商快遞領域徒生寒意。

  北京申通總經理麻洪根認為,去年起社會資本涌入快遞行業,許多快遞公司“用資本換市場”的動作愈發明顯,為搶市場份額放棄利潤。不少快遞公司在雙11物流旺季不賺反賠。據了解,今年以來,全峰、中通、順豐、增益速遞紛紛獲得機構融資。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