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國宏觀調控加速轉型 上限防通脹下限穩增長

2013年12月16日08: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宏觀調控加速轉型 上限防通脹下限穩增長

  編者按

  四季輪替,又至歲尾。即將過去的2013年是我國改革開放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它是為全面深化改革描繪藍圖的一年,也是經濟 生 活 精 彩 紛 呈 的 一 年 。 這 一年,會有許多畫面定格在我們的個人記憶裡,更有一些詞匯終將在中國經濟歷史的長卷中沉澱。掩卷回望,本報編輯部擬從今日起推出2013年終系列報道,選取本年度經濟生活中12個最熱的詞匯,試圖由此還原2013年經濟生活的重要事件及其背后的經濟基本 面 和 深 層 背 景 , 並 分 析 展 望2014年的政策及市場趨勢,與廣大讀者共同見証新一輪改革。

  “我們年初做經濟預測的時候,想到了新一屆政府的政策思路會和上一屆有所差別,但是沒想到這麼大。通過一年的觀察,我們發現新一屆政府更加強調經濟增長的質量而不是數量,這種新的宏觀調控思路將促使中國經濟從此前的高速發展階段轉向未來的高效發展階段。”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平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

  張平是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課題組執行負責人之一,該課題組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分別於每年的4月和12月各發布一次對中國經濟的展望報告。該課題組在春季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8%,增速比2012年提高0.2個百分點﹔近日發布的預測則修正為7 .7%。報告稱:“2013年,在國際經濟緩慢復蘇,國內宏觀調控堅持穩中求進、穩中有為、穩中提質的背景下,預計全年中國G D 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7%,增速與上年持平,繼續保持增長穩健、結構優化的發展態勢。”

  宏觀調控思路現六大變化

  盡管張平就宏觀調控的新變化一下子總結出了六條,但是國內外最關注的還是第一條。

  據張平梳理,政府宏觀調控思路的變化體現在六個方面。

  首先,提出“上限”、“下限”概念,給市場主體明確的預期,在合理區間內政府的主要工作是結構調整和推進改革,超過界限就改為穩定物價或者保持經濟增長,體現了政府對市場以及微觀主體的重視。其次,在合理區間內,調控政策更加強調供給側管理。舉例來說,對房地產行業的調控,就從以前的主要抑制需求端改為今年的同時強調供需。再次,重視減稅對經濟的推動作用,進一步加快推進“營改增”的進程,以此來促進第三產業的發 展 。 今 年 前 三 季 度 , 我 國 第 三 產 業 增 加 值175975億元,同比增長8.4%﹔第二產業增加值175118億元,增長7.8%,第三產業不僅從速度上,而且從總量上超過了第二產業。第四,推出上海自貿區試點,在自貿區內針對信息、消費、醫療、養老等以前存在管制的行業實行放開,以進一步鼓勵服務業發展。第五,對公共產品價格扭曲現象加以調整,更多的讓市場通過價格變化來進行資源的配置。今年已經推出了天然氣價格改革方案,明年還會有更多方案出台。最后,加快放鬆對金融市場的管制,比如大力推進互聯網金融的發展。

  盡管張平就宏觀調控的新變化一下子總結出了六條,但是國內外最關注的還是第一條,也就是李克強總理在7月16日主持召開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上提出了“上限”和“下限”的概念,並且明確表示“下限”就是穩增長、保就業“上限”就是防范通貨膨脹。之所以要提出這兩個概念,是因為在新一屆政府看來,“上限”、“下限”之內都是經濟運行的合理區間,隻要不超出這一范圍,就不用採取應急性政策。

  政策布局更強調穩定

  在年中經濟放緩的時候,盡管方方面面都在要求擴大干預力度,但是中央政府並未向過去的調控思路妥協。

  履新以來,李克強總理第一次接受記者採訪是在“兩會”的記者招待會上。當時,總理在回答記者對於本屆政府的施政目標問題時提出,位於第一的“還是持續發展經濟”。那個時候,更多的人相信,至少在施政的頭一兩年,本屆政府不會改變此前執政方針的大框架。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隨即點評稱:總理的表態說明,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宏觀經濟政策仍將以穩增長為主。

  事實証明,類似彭文生這樣的理解最多也隻能算對了一半。其實,當時李克強總理對“持續發展經濟”還做了解釋:“可以料想,未來中國經濟環境依然是嚴峻復雜,我們要居安思危,也要處變不驚,保持經濟持續增長,防范通貨膨脹,控制潛在風險,使中國經濟不發生大的波動。”換言之,最終的定位是落在“使中國經濟不發生大的波動”上,這和總理后來提出的“上限”“下限”概念論調保持一致。

  既然用“上限”、“下限”劃出了經濟運行合理區間的范圍,那在范圍內外採取的調控措施就必然有所區別,一旦經濟增速放緩逼近“下限”,就要優先考慮採取措施穩定增長。之所以要這樣做,是因為經濟增長與就業直接相關,穩增長實際就是保就業。

  在國內外復雜環境影響下,今年經濟可謂開局不利。去年四季度的回升勢頭在今年一季度戛然而止,本世紀首次出現經濟回升隻持續一個季度的情況﹔二季度增長率更是回落到7.5%,已經與年初確定的目標重合。面對經濟放緩,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保“下限”舉措,包括六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各項舉措。細分析這六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可以發現,2013年穩增長的舉措比2008年底以及2012年下半年更加溫和,所以推出的政策往往兼顧穩增長和調結構。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2013年中國從經濟形勢到政策布局變化頗大。首先是經濟形勢發生了變化,世界經濟、國內經濟都出現了增速的下滑。其次,政府對經濟形勢的判斷也發生了變化,不再認為出現了周期性危機,而是傾向於中國經濟進入中高速發展的新階段。基於上述兩方面變化,決策層的經濟工作理念也發生了變化,從追求經濟的高速增長轉為追求增長的效益和質量,並提出了保就業的目標。這就帶來了政策布局的變化,更加強調穩定。在年中經濟放緩的時候,盡管方方面面都在要求擴大干預力度,但是中央政府並未向過去的調控思路妥協。

  年中這六次常務會議有效地拉動了經濟的企穩回升,三季度G D P增長開始回升,達到7.8%,四季度由於去年基數較高雖然可能略有回落,但是環比增長勢頭仍在延續。

  抓手是政府自身改革

  簡政放權成為深化改革的“馬前卒”和宏觀調控的“當頭炮”。

  就如何實現調控方式轉變,新一屆政府選中的抓手是政府自身改革,簡政放權和設立中國(上海)自貿區成為重要內容。11月8日,《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的決定》(國發〔2013〕19號)發布,再取消和下放68項行政審批項目,至此,2013年國務院共計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221項。新一屆政府成立之初,國務院各部門的行政審批事項1700余項。李克強總理向社會承諾本屆政府至少要取消和下放其中的1/3,即567項。截至目前,本屆政府開局之年就已經完成改革任務的39%,簡政放權成為深化改革的“馬前卒”和宏觀調控的“當頭炮”。

  簡政放權有利於增強中國經濟的增長潛力。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金碚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現在中國企業在投資上的競爭,其實比的是對政府審批的競爭,而不是看項目本身。取消和下放投資審批權,考驗的是政府對市場配置能力的信任程度如何,應該相信市場的力量。春華資本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胡祖六也表示,企業家投資開廠,如果要面對很多行政部門的審批,就會造成資源的浪費,效率低,挫傷人的積極性,而且也是導致腐敗的根源。

  8月22日,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中國(上海)自貿區。在張平看來,這就是中國在初步具備市場經濟特征下在體制、制度和法律層面上的全面改革試點。他認為,上海自貿區的特色可以歸納為三句話:一是境內關外,類似於當年深圳特區的設立,具有一定的退關特色﹔二是管委會管理,具有適度的立法權,有助於抑制一些部委對自貿區的縱向管理和干預﹔三是針對服務貿易,強調境內開放。

  要管住“看得見的手”

  新一屆政府更加強調要管住“看得見的手”。尤其是要解決當前嚴重的產能過剩問題,政府希望能夠更多地依靠市場的力量。

  高培勇認為,與今年相比,明年的政策布局將不會出現大的調整。他說,當前經濟整體探底回穩,同時此前幾輪調控的效果讓新一屆政府認識到,保持政策穩定比加強調控力度更有利於穩定經濟增長,所以新一屆政府更加強調要管住“看得見的手”。尤其是要解決當前嚴重的產能過剩問題,政府希望能夠更多地依靠市場的力量。基於這樣的認識,預計明年宏觀調控政策還將延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相搭配的格局,但是具體的側重點不排除有微調的可能。

  明年經濟工作最大的亮點將是改革。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表示,隨著三中全會以后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中國經濟發展的內在潛力將得到進一步釋放,經濟發展方式的實質性轉變將更有望得以實現,也必將為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張平預測,2014年中國將全面推進財稅改革、金融改革、國企改革、行政體制改革和價格改革。他說,在財稅改革方面,國家、地方資產負債表的編制工作將繼續開展,以加強對投資主體的監控,同時研究中央、地方支出劃分比例,資源稅改革以及消費稅征稅范圍也將擴大﹔在金融改革方面,民資銀行設立門檻將降低,國家將新設立一批政策性金融機構,儲蓄保險建設將加快,匯率浮動比率將加大,自貿區試點將加快﹔在國企改革方面,國資委定位將逐步轉變,從原先管國有企業資產負債表全表到隻管所有者權益一部分,國資委的工作將專注於資本增值﹔在行政體制改革方面,簡政放權將進一步加大力度﹔在價格改革方面,公共產品價格改革范圍將擴大。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前院長劉迎秋建議,2014年“促改革”的重點和突破口要放在行政體制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面。在行政管理體制方面,應清理或者減少各類行政事業性收費,加強對權力的監督,加大對權力濫施的懲處力度,特別是重新界定官商勾結或不當交易的性質和范圍。收入分配方面,需更加強對虧損或微利,卻發放高額薪酬的國有企業的監督和查處力度﹔同時清查灰色收入的可能來源,將灰色收入定性為非法收入,鼓勵部分灰色收入陽光化,其他灰色收入則予以堅決取締或懲處﹔進一步加強對低收入者特別是進城農民的社會保障,放開其身份限制,鼓勵其自由流動和擇業。

  ●熱詞點擊

  上 限 下 限

  2013年7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李克強說,從國內外實踐看,經濟運行出現一定波動,有客觀必然性。宏觀調控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避免經濟大起大落,使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其“下限”就是穩增長、保就業,“上限”就是防范通貨膨脹。

  市場認為,“上限”、“下限”的提法反映了新一屆政府的一種“底線思維”,說明本屆政府的宏觀調控思路與此前歷屆政府相比出現了明顯轉變,不再過度求快,認為經濟增長的速度隻要不影響就業就可以接受,宏觀調控轉而強調經濟增長的質量,追求在保証經濟增長能夠達到預定目標的同時,化解經濟中存在的潛在風險,提升民眾福利。

(責編:聶叢笑、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