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樓繼偉:改進年度預算控制 將加強人大對政府監督

2013年12月16日09:2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今天,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對十八屆三中全會對財稅改革的內容進行了詳細的解讀。在提到改進年度預算控制方式改革的影響時,樓繼偉稱,這必將有利於加強人大對政府預算的審查監督,也有利於改善政府宏觀調控、促進依法治稅。

    文章中稱,改進年度預算控制方式。根據現行預算法相關規定,目前我國預算審批包括收入、支出和收支平衡三個方面內容,但核心是收支平衡,而不是支出規模與政策,這在客觀上容易帶來預算執行“順周期”問題。也就是說,當經濟下行時,一些財稅部門為了完成收入任務可能收“過頭稅”,造成經濟“雪上加霜”﹔當經濟過熱時,財稅部門完成收入任務后又容易搞“藏富於民”,該收不收,造成經濟“熱上加熱”。這既不利於依法治稅,也會影響政府逆周期調控政策效果。因此,《決定》明確提出,“審核預算的重點由平衡狀態、赤字規模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與此同時,收入預算應從約束性轉向預期性。這是我國預算審批制度的重大改革,必將有利於加強人大對政府預算的審查監督,也有利於改善政府宏觀調控、促進依法治稅。

(責編:劉然、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