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工商總局回應烹飪協會要求北京工商局就曝光霸王條款道歉

2013年12月16日09:4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薛白)據工商總局網站消息,就中國烹飪協會關於請求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糾正北京市工商局對“餐飲行業6種不公平格式條款”不當處理的公開信一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新聞發言人表示,規范監管不公平合同格式條款是工商部門重要職責。

發言人指出,合同行政監督管理,是《合同法》和國務院“三定方案”賦予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的法定職責。根據《合同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及其他法律法規,工商總局制定頒布了《合同違法行為監督處理辦法》,對包括利用合同格式條款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在內的合同違法行為作出了具體的監督處理規定。

由於合同格式條款具有單方擬訂、重復使用且不與對方協商的特性,不少經營者利用不公平合同格式條款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作為合同弱勢方的消費者,損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不公平合同格式條款的大量存在,破壞了正常的消費秩序,容易引發矛盾和糾紛,涉及社會公共利益,已成為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公害。針對這種情況,工商總局於2012年組織全國工商系統開展了“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條款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專項行動”,針對免除經營者責任、加重消費者責任、排除消費者權利等違法行為,加大監管執法力度,集中開展專項整治,得到社會各界和廣大消費者的普遍認可。2013年以來,各地工商機關按照工商總局的部署,繼續加大對各地重點行業不公平合同格式條款的監管力度,努力維護合同公平,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發言人說,近期北京市工商局向社會公布並點評了留學服務行業、家裝行業、餐飲行業常見的不公平合同格式條款,引發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各類媒體也進行了相關報道。北京市工商局對相關行業存在的不公平合同格式條款進行規范和監督處理,是對《合同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法律法規以及國務院“三定方案”賦予工商部門的職責的具體落實。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要緊緊圍繞“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深化改革﹔政府的職責和作用包括“加強市場監管”、“保障公平競爭”、“維護市場秩序”以及“彌補市場失靈”。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是工商部門的任務和使命﹔開展合同格式條款行政監管工作,是工商部門服務民生、維護公平的具體體現。對於利用合同格式條款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違法行為,各級工商部門要以法律為准繩、以事實為依據,依法規范,依法查處。

事件回顧:

今年12月9日,北京市工商局向社會發布了“禁止自帶酒水”“消毒餐具另收費”“包間最低消費”“請保管好自己的物品,丟失本店概不負責”“減少訂席須提前十五天告知,否則全額收費”等餐飲行業常見的6種不公平格式條款,引起社會普遍關注。北京工商局要求餐飲企業在1個月內對些違規自查自糾,逾期不改正的,將依法處置。

12月11日,中國烹飪協會以公開信的形式向工商總局提出,“不公平表述”以偏概全,“違法定性”理由牽強,行政干預違背改革原則,並請工商總局對北京市工商局此次行政行為及時予以制止,責令立即整改,公開道歉以消除社會輿論影響。

 

(責編:薛白、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