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新聞>>公司

2013年世界品牌500強排行榜揭曉

中國共有25個品牌入選

2013年12月18日08:2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夏曉倫)記者獲悉,2013年度(第十屆)《世界品牌500強》排行榜於12月17日在美國紐約揭曉。榜單顯示,谷歌蟬聯冠軍,蘋果位於亞軍,亞馬遜排名第三。今年中國內地入選的品牌共有25個,其中入圍百強的品牌有CCTV、國家電網、工商銀行、中國移動,而新華社和中國鐵建今年首次上榜。

連續十年發布的《世界品牌500強》排行榜評判的依據是品牌的世界影響力。品牌影響力(Brand Influence)是指品牌開拓市場、佔領市場並獲得利潤的能力。按照品牌影響力的三項關鍵指標,即市場佔有率(Share of Market)、品牌忠誠度(Brand Loyalty)和全球領導力(Global Leadership),世界品牌實驗室對全球8000個知名品牌進行了評分,最終推出了世界最具影響力的500個品牌。引人矚目的是,在今年世界品牌500強排名前十的品牌中,科技品牌就佔了六席,而非科技品牌隻佔四席。

榜單顯示,2013年《世界品牌500強》排行榜入選國家共計27個。從品牌數量的國家分布看,美國佔據500強中的232席,繼續保持品牌大國風范﹔法國以47個品牌位居第二,比去年增加了3個品牌﹔日本雖然以41個品牌入選而排名第三,但比去年減少了2個品牌。英國、德國、瑞士和意大利是品牌大國的第二陣營,分別有39個、23個、21個和18個品牌入選。由此可見,即使歐洲經濟低迷,但歐美國家的超級品牌似乎依然堅挺。中國雖然有25個品牌入選,但相對於13億人口,中國顯然還處於“品牌第三世界”。

據悉,今年《世界品牌 500 強》共覆蓋了51個行業,傳媒行業因39個品牌入選而位居第一﹔食品與飲料行業共有36個品牌入榜而位居第二﹔汽車行業有32個品牌入選而位居第三。零售、數碼與家電和能源行業是行業品牌第二陣營,它們分別擁有24個 、21個和20 個品牌入選。雖然傳媒行業入選品牌最多,但高昂的印刷成本導致印刷媒體的品牌影響力在逐年下滑,即使是發行多個國家的跨國印刷媒體《新聞周刊》和《讀者文摘》,都得面對停刊或破產的結局。《時代周刊》和《紐約時報》的廣告和發行數量也節節敗退,導致這幾年的排名逐漸下滑。

今年新上榜的品牌總計有27個,表現突出的是互聯網行業,共有5個新品牌入選,航空行業新增加了3個品牌。此外,汽車行業也新增加了2個品牌。

今年最大的品牌輸家是諾基亞(Nokia),下滑了149名。因為戰略搖擺不定,行動遲緩,錯失智能機的良機,從2000年3030億歐元市值到今年71.7億美元被出售,直接印証了“沒有品牌能成常勝將軍”。柯達膠卷(Kodak) 、禮來制藥(Eli Lilly)和百代娛樂(EMI)等,它們都跌出了世界品牌500強榜單。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柯達,從1888年第一部柯達照相機上市開始,柯達神話一度延續了上百年。柯達首先發明了數碼攝影技術,但自己卻錯過了數碼攝影領域的諸多機遇,最終數碼攝影摧毀了該公司以膠卷為主的商業模式。

2013年度《世界品牌500強》的平均年齡達到98.71歲,其中100歲以上的“老字號”達217個。最古老的品牌是英國的牛津大學,迄今已經有917年歷史,劍橋大學、哈佛大學因為分別擁有804年和377年歷史而分別位居最古老品牌的第二和第三。中國入選的25個品牌中隻有青島啤酒(110歲)和中國銀行(101歲)超越百齡。依行業來看,教育類品牌最古老,平均年齡為323.17歲。而科技品牌最年輕,如YouTube、推特 (Twitter) 和臉書(Facebook)等品牌從建立至今不到 10 年的時間,卻都擁有幾億用戶,並成為世界級品牌。

世界品牌實驗室研究發現,16世紀末17世紀初,歐洲曾經掀起過“中國潮”,中國的絲綢、器具和工業制品因為質量精美,逐漸由皇室的奢侈品轉為歐洲人民的日常消費品。今天,歐美消費者對中國商品的崇拜之風已經不再。那麼,外國消費者對中國品牌的信心, 還需要多長時間來重建? 哪些行業可以率先復蘇?哈佛商學院約翰•戴騰(John Deighton)教授預測,10年內,中國的家用電器將成為世界上最好的﹔而耶魯大學管理學院萊維•多爾(Ravi Dhar)教授認為,當中國擁有一些全球品牌后,必將幫助建立整體的“中國品牌”。就好像以三星為代表的韓國電子帶動了“韓國品牌”,瑞士手表帶動了“瑞士品牌”。

 

(責編:夏曉倫、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