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明成化斗彩雞缸杯買家劉益謙:隻買貴的(圖)

2014年04月10日18:0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明成化斗彩雞缸杯買家劉益謙:隻買貴的(圖)

明成化斗彩雞缸杯

  擁有一隻成化斗彩雞缸杯,一直都是眾多瓷器收藏家的終極夢想。本月8日香港蘇富比春拍上,這麼一個不到巴掌大的敞口小酒杯,就拍出了2.8124億港元(約合2.25億元人民幣),刷新了中國瓷器世界拍賣紀錄,再一次通過資本的力量証明了自己的傳奇。

  2.8億港元花得值不值?

  中國瓷器的世界拍賣紀錄,之前被認為是2010年拍出5.5億元的清乾隆琺琅彩“吉慶有余”轉心瓶,但事后競拍的中國買家並未付款。

  這次刷新紀錄的成化斗彩雞缸杯,直徑隻有8.2厘米,這2.8億港元花得值不值?

  對此,瓷器鑒藏家曾波強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個價格還可以,不算太高,但也不低。成化斗彩雞缸杯絕對是瓷器裡的‘名品’,絕大多數收藏家都夢想著擁有一件雞缸杯。”

  為什麼存世的斗彩瓷幾乎都是價值連城?因為斗彩這項工藝,在明成化年之前尚未出現,成化年之后又難以燒制出上品,而成化前后隻有24年,所以斗彩瓷器的存世量少之又少。不僅如此,成化斗彩的器型還一改前朝渾厚的大件器風格,以小巧精細器為主,當中又以雞缸杯最為著名。據說目前存世的成化斗彩雞缸杯不到20隻,其中4隻在私人藏家手中,其余均被博物館收藏。

  所以每當有成化斗彩雞缸杯出現在拍賣會上,總會刷新中國瓷器的世界拍賣紀錄。上一次是在1999年,當時一隻成化斗彩雞缸杯以370萬美元的天價創下中國瓷器世界拍賣紀錄。

  行家王先生算了一筆賬:“從1999年的370萬美元,到2014年的2.8億港元,15年間價格漲了10倍,速度和貨幣貶值速度相仿,價格並沒有出現跳漲,說貴真不貴。”

  雞公碗網上有賣

  早在拍賣預展的時候,成化斗彩雞缸杯就吸引了眾多網友的關注,除了因為它本身的價值,還因為它像極了周星馳電影中的經典道具雞公碗。

  拍出2.8億港元的成化斗彩雞缸杯,杯面上繪有公雞、母雞引領小雞的子母雞圖案,花卉假山間隔其中。曾波強告訴羊城晚報記者:“這是中國傳統‘大吉圖’, 畫面寓意家庭團圓。”

  在淘寶上記者也看到,不少網店的雞公碗每月銷量都有七八百隻。”

  鏈接

  買家劉益謙

  8日下午,藏家劉益謙在朋友圈發了一條微信:“各位兄弟姐妹,幫我把把關,這不是雙鉤填彩吧?”承認了自己的買家身份。

  與平時在拍賣會高調舉牌不同,這次劉益謙選擇了電話競投這種相對低調的方式。因為就在去年底,他以822.9萬美元(約5037萬元人民幣)拍得的蘇軾《功甫帖》,被專家指認為“清代雙鉤廓填偽本”。

  這位向來高調的收藏家有著自己獨特的收藏方式——隻買貴的。“讓市場說了算,相信市場的價格形成機制,買最貴的”!

  《功甫帖》事件之后,不少人認為劉益謙的收藏熱情將大受打擊,但時隔半年再次大出手,不少行家表示,在目前市場清淡的時候,最需要這種“舊人”救場。(許悅)

(來源:羊城晚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北大博士賣土豬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賣土豬3百元一斤
  • 兩國企爭地盤上百人對峙兩國企爭地盤上百人對峙
  • 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