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捷豹路虎等最高降價30萬 星巴克等是反壟斷下一波?

王小偉

2014年08月14日08:1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捷豹路虎等最高降價30萬 星巴克等是反壟斷下一波?

  從液晶面板到高端白酒再到豪華轎車,監管部門的反壟斷風暴持續發力,所涉及的行業不斷擴大。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對汽車業的反壟斷調查仍在進行,此次調查並非針對特定企業,而是全行業的摸查,反壟斷風暴還遠未結束。反壟斷這把利劍在維護正常的市場競爭秩序同時,也讓相關行業經歷一番洗禮。那些面臨反壟斷調查甚至受到處罰的企業,其所代表的行業內傳統盈利模式將被迫重構。

  反壟斷調查劍指汽車業

  專家向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反壟斷法》自2008年8月1日起實施,作為維護市場競爭秩序的重要法律,也被稱為“經濟憲法”。三個部門負責反壟斷調查。其中,涉及價格方面的反壟斷調查由國家發改委負責,商務部負責評估並購的合法性等問題,工商總局負責處理潛在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做法。

  “在《反壟斷法》實施的前4年中,發改委等監管部門在調查和懲罰上進展較小,進入2013年以來,發改委在反壟斷調查上突然發力,三星等企業液晶面板價格壟斷案、茅台五糧液價格壟斷案、奶粉價格壟斷案、上海黃鉑金飾品價格壟斷案等一系列頗具影響力的執法案例震動業界。縱觀近年來發改委等相關部門針對諸多行業價格壟斷的調查,正在呈現出從日常消費到大件消費、從國內企業到合資及國際企業的特征。”前述人士分析。

  進入三季度以來,汽車行業成為名副其實的反壟斷“風暴中心”。有媒體報道稱,7月開始,發改委陸續約見部分進口車商,先后對克萊斯勒和奧迪進行調查。一汽大眾奧迪及湖北奧迪經銷商涉嫌壟斷的罰單金額初步確定。其中,針對一汽-大眾奧迪的罰金可能高達10多億元,湖北11家經銷商的罰款金額從600萬元到5000多萬元不等。

  據報道,除奧迪外,發改委已經完成對日本12家企業實施汽車零部件和軸承價格壟斷案的調查工作,不日也將依法進行處罰。發改委相關人士曾表示,針對汽車行業反壟斷的調查重點,主要是針對進口汽車廠商限定整車價格,以及限定4S店的零配件價格和保養價格﹔目的是消除橫向限制、縱向限制,以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涉嫌壟斷的行為。

  相關人士介紹,2013年,發改委曾對茅台和五糧液的價格壟斷行為處以總計4.49億元罰款﹔當年8月,又對合生元、美贊臣等六家乳粉生產企業的價格壟斷行為進行處罰,共處罰款6.6873億元。從目前針對汽車行業的反壟斷調查進展來看,相關部門已經將目標從日常消費品“過渡”到汽車等大件商品。

  “這並不是調查本身的全部。”知情人士透露,諸多跡象表明,此次調查已經由針對豪華進口車擴散到包括合資企業和自主企業在內的整個行業。“此次反壟斷調查對車企售后零配件市場實施嚴打,將有利於促使整個汽車行業的健康發展,讓畸形、不透明的4S店零配件價格和售后維修價格更加合理,最終受益者是消費者和整個汽車行業。”

  豪車品牌陸續調整價格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支持發改委針對汽車及其零配件產品價格進行反壟斷調查。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調查是加強事中事后監管的舉措,旨在維護汽車市場秩序,推進汽車市場公平,淨化汽車市場環境,保護消費者權益。

  據悉,發改委本次啟動的反壟斷調查並非針對特定企業,而是針對全行業的一次集中摸查,因此不只是此前已經被媒體披露的企業,尚未披露的車企也很有可能正在接受調查。

  隨著反壟斷調查的持續深入,受到震動的車企各自出招降價。7月底,捷豹、路虎官方宣布8月1日開始下調3款車型價格,最高降幅30萬元,其中包括路虎攬勝加長版5.0V8,路虎攬勝運動版5.0V8以及捷豹F-TYPE敞篷版全系車型。隨后,一汽大眾、奧迪、奔馳、寶馬等廠商也紛紛發布消息稱將下調配件價格。

  “這會給高端汽車行業帶來重大影響。”負責多款汽車品牌銷售的龐大集團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在今年上半年我國汽車產銷突破1100萬輛大關的大背景下,豪華車市場銷量已經達到80.80萬輛,以27.5%的增幅遠超乘用車銷量增幅,2014年超越去年豪華車全年銷量已成定論,市場前景樂觀。隨著中國豪華車市場行情不斷被外界看好,奧迪、寶馬、奔馳(ABB)等廠家都不同程度在中國推動本土化戰略。但此次反壟斷調查引起的豪華車整車及配件價格調整,已經觸及到汽車壟斷的“溫床”,即整車價格、最低限價以及區域限制,一方面有利於進一步規范市場秩序,另一方面必然對高端汽車企業的既定戰略產生重大影響。

  針對不斷擴大的反壟斷調查,中金公司相關分析師表示,捷豹路虎、奧迪、奔馳、寶馬先后宣布下調原廠零部件的批發價,目標均是滿足零整比300%這一歐美市場平均標准。從短期看,某些公司將會收到發改委的巨額罰單,進而影響公司的淨利潤增長﹔從中期看,豪華品牌經銷商售后毛利率和售后服務單價將會下降﹔長期來看,經銷商行業的整合可能會加劇,經銷商對整車企業的議價能力將提升。對於零部件行業而言,市場佔有率較高產品的價格將受到更為嚴格的監管。

  除了利潤方面的影響,行業未來的經營模式和盈利結構或面臨重構。以汽車產業為例,相關專家介紹,打破汽車維修配件壟斷或存在兩種方式,其一是鼓勵原廠配件企業將合格配件賣向獨立售后市場,也就是除4S店外的修理廠﹔其二是鼓勵發展“同質配件”,也就是與原廠配件質量相當的配件。這兩種方法可以讓消費者在4S店以外享受到合格配件,而4S店也由此與修理廠建立了真正公平的競爭關系。

  部分企業“踩雷”概率大

  發改委相關人士表示,最近5年來,發改委所查處的價格壟斷案件,既有經營者、行業協會達成價格壟斷協議的案件,也有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和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的案件﹔涉及的企業類型既有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也有外資企業﹔案件涉及航空、圖書、造紙、日化、汽車、保險、電信、醫藥、奶粉、液晶面板、酒類、黃金、海砂、玉米種子等多個行業。

  公開資料顯示,2011年11月,發改委對山東兩家涉嫌醫藥壟斷企業山東順通和山東華新開出逾700萬罰單。此后,相關監管部門較有影響力的執法還包括發改委就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進行反壟斷調查,查明兩公司在互聯網接入市場上涉嫌壟斷﹔工商總局專案組對微軟在中國內地的四個經營場所,即微軟(中國)有限公司及上海、廣州、成都的分公司同時進行反壟斷檢查等。

  專家表示,有公眾質疑水電、成品油、銀行等領域的反壟斷較少涉及,實際上相關部門也對央企進行過調查,例如對電信巨頭就進行過反壟斷調查。由於《反壟斷法》並不反對經營者具有市場支配地位,反對的是經營者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壟斷行為,這符合我國鼓勵企業做大做強、發展規模經濟的政策。

  “可以預見,未來某些外資企業‘踩雷’的可能性比較大。比如,星巴克公司在中國乃至亞太地區的利潤明顯高於歐洲和美國,一些制藥企業在中國的利潤明顯高於歐洲。”一位不願具名的政府人士向記者表示。(王小偉)

(責編:郝帥、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