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風水輪流轉 外企高管頻繁跳槽中企

2014年08月14日08:08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風水輪流轉 外企高管頻繁跳槽中企

  去年以來,微軟、IBM、甲骨文、谷歌、蘋果的一些高管、技術總監,相繼跳槽到百度、阿裡、小米、浪潮。

  科技精英的“選邊站隊”,正是中國市場上本土企業與外資力量博弈的生動寫照。一方面,中國經濟的巨大變化及結構調整,在華巨頭利潤沒有之前豐厚了﹔另一方面,中國本土企業尤其是互聯網科技公司的快速崛起。此消彼長決定了這場跨國人才流動的大格局。

  “獵I行動”:

  浪潮已成NO.1

  “不論研發水平、市場規模還是薪資水平,浪潮都和國際接軌了,優質人才不論在浪潮還是在IOE工作都一樣了,他們更多會從個人發展前景來考慮選擇。”談及最近IOE離職潮,浪潮集團副總裁張海濤認為這主要與行業發展趨勢相關,並非單純是浪潮挖人的結果。

  張海濤對本報記者說,過去也有從IOE來浪潮的,但這幾年來的人更多了,這和他們看好浪潮發展有關。

  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的數據顯示,2014年第一季度,在中國服務器市場,浪潮服務器出貨量80929台,市場份額達到19%,位居中國第一,同比增長288%,成為全球增長最快廠商。與此同時,美國廠商份額明顯下降,IBM、HP和戴爾市場份額從2013年同期的49%降至38%,其中IBMX系列服務器降幅高達25%。

  5月27日,浪潮公布“I2I”計劃即“IBMtoInspur”,全面搶盤IBM退出X服務器帶來的市場機會。這個時候,IBM硬件部門已有80多名員工跳槽到浪潮。張海濤對本報記者確認,從部門來看,從IOE來的人去市場和營銷部門的比較多,而研發人員比較少,因為IOE在國內大多沒有研發機構。所以,研發需要的“頭腦”人才隊伍還是需要自己培養和組建。現在,活躍在公司的關鍵技術崗位上的專職開發人員有2500多人,而浪潮在科研經費、股權激勵等方面都會給予充分的支持和保証。

  其實,“I2I”計劃之前浪潮早有行動。斯諾登事件后,浪潮啟動了被稱為“獵I行動”的人才招聘──2014年春節前后專項引進IBM等跨國廠商人才。浪潮崛起帶來的此消彼長,加速了IBM中國區員工的離職潮。Gartner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服務器出貨量230萬台,同比增幅僅為1.4%。中國服務器市場繼續保持穩健狀態,出貨量42.7萬台,同比增長29%,成為全球服務器市場增長的最大動力。這些數據面前,曾經的服務器霸主IBM簡直沒法相信去年公司報表──2013年IBM全球營收下滑4.6%,中國區更是下滑12.2%。

  而過去那些隻認跨國公司服務器的渠道商們,也開始向浪潮靠攏。記者在浪潮總部採訪時,曾遇到一位來自巍訊數碼的業務員,這家深圳公司以前代理IBM,今年3月開始與浪潮打交道,如今這家公司正逐步退出IBM渠道體系,專門代理浪潮服務器。

  “以前和IBM打交道時,對方牛得很,有什麼問題都要遷就他們,但浪潮卻能根據客戶需求靈活定制。”這位業務員告訴記者,浪潮在產品的設計能力上已經和外國廠商沒有差距了,而且快速交貨能和服務能力值得稱道。

  記者了解到,作為服務器市場的后來者,浪潮的合作伙伴已超過5000家,不少重要的合作伙伴都是最近一年才達成合作協議的。

  到谷歌挖人:

  成為全球性公司的必需一步

  當浪潮在“去IBM”的路上高歌猛進時,國內幾個互聯網巨頭已經把手伸到了美國本土。

  7月31日,阿裡巴巴宣布任命JanePenner擔任集團副總裁,負責投資者關系。Jane擔任過谷歌新聞發言人,在全球范圍內構筑投資者信任方面很有經驗。

  眼下,阿裡正在推進有可能是美國史上的最大IPO,對於國際化人才需求亦在日益增加。延攬Jane這樣的頂級人才,便於與華爾街過招。

  近幾年,在阿裡引進的重量級人才中,還包括畢馬威合伙人武衛以及Facebook公關經理阿什利?贊迪。

  從谷歌跳槽到中國公司的還有雨果?巴拉。2013年,這位谷歌安卓團隊的二號人物來到小米,業內人士都好奇,小米到底花了多大價錢才從谷歌挖來了巴拉。

  事實上,巴拉與小米的談判至少持續了一年多,他也把小米手機帶回到谷歌給大家看。當谷歌的安卓設計主管對小米的定制版安卓贊不絕口時,巴拉終於動心了。

  巴拉的加盟被視作是小米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成為一家全球性公司的標志,小米內部人士對巴拉這位重量級外援印象不錯:一個很酷的帥哥,對人非常友善,在爆米花盛典和小米年會上,巴拉開心地使用中文跟大家一起玩。

  來到中國兩個月后,巴拉就擁有了20萬微博粉絲,而他在推特上的粉絲隻有6000人。更讓他驚異的是中國的淘寶,規模居然是eBay和亞馬遜總和的兩倍,而淘寶在光棍節一天的銷售額是美國所有電商在“網購星期一”全天銷量的2倍。在2013年底巴黎的LeWeb大會上,巴拉談到了支付寶,它就像美國的Paypal,還可以用來支付打車錢﹔讓他驚異的是,中國的京東還有3小時物流服務,他常用的聊天軟件WeChat確定 取消(微信外文名),創立不到兩年海外用戶已破億。他還提及了中國的“陌陌”,擁有1億用戶,可以查找附近的陌生人。中國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8年內增長了2倍,而中國至少有122位億萬富翁,僅次於美國,這都讓巴拉驚異不已。

  而被微軟當作負擔的諾基亞員工,卻被眾多中國企業瞄上。8月5日,阿裡在微博上宣布專門開通面向諾基亞工程師的招聘通道,重點為阿裡雲計算平台(YunOS)廣攬人才。崗位包括手機工程師、搜索算法工程師、安全工程師、視覺設計專家等。阿裡在微博中充滿激情地召喚:“當Ni遇上YunOS,你可以和我們一起顛覆移動互聯,迎接中國的OS未來。讓我們一起將中國制造變為中國創造。”

  在阿裡力推雲計算的同時,今年百度將“谷歌大腦”項目的負責人、人工智能行業的資深科學家吳恩達挖至麾下,在離谷歌不到10公裡的地方,成立了以人工智能為研究方向的百度美國研發中心,主抓“百度大腦”項目。

  褪去光環的外企:

  當高福利漸成往事

  在北京,31歲的山東青年張鑫收拾完行李,離開了工作多年的索尼中國區市場部,他的下一站是華為。

  張鑫在北京打拼多年,先后就職於北京外資管理咨詢公司和埃森哲,幾年前來到索尼,稅前年薪10多萬元。半年前,張鑫在索尼市場部的一些上司跳槽到了盛大、阿裡、京東,很多人職位升了一級,甚至得到了公司股份,個人有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在外企,中國雇員不論職位多高,都是打工的,沒有歸屬感。”張鑫說。

  “這一段時間,在北京的外資企業銷售情況都不太樂觀,福利待遇下降很多,包括倒閉的,人員外流很多。”張鑫說,從行業來看,思科,愛立信,諾基亞,摩托羅拉的,去華為中興的多,現在中興華為這些企業的工資待遇和外企的距離縮小了很多。

  在張鑫眼裡,公司福利待遇下降是一些外企在華三十年來,舒服日子快過到頭了的強烈信號。之前,超高的福利待遇一直是罩在外企頭上的亮麗光環。比如,很多外企通訊,交通費用實報實銷,出差坐飛機,住五星級酒店,為員工參加的第三方培訓支付費用,一年將近20天帶薪休假,國外國內旅行等等,但現在出差隻能報銷四星級酒店,以前索尼還獎勵優秀經銷商去美國、歐洲、澳大利亞等全世界各地旅游,現在也取消了。他還聽說,IBM的中國雇員的800元綜合補助也沒有了,連咖啡、茶包都取消了。

  任職於北京LG公司的王曉雯最近正打算離職回山東老家。她所在的這個外企圈子,比如微軟、蘋果、賽門鐵克和卡巴斯基日子都不太好過,在中國的業務比以前更難開展了。

  32歲的張磊剛從北京一家大型外資企業跳槽,跟新婚妻子回到威海老家一家新興的物聯網企業擔當人力資源部主管,雖然工資降了些,在張磊走了沒多久,他原來的企業就開始裁員。

  在張磊眼裡,自己是趁著外企被中國政府整頓之機,恰到好處地跳了出來。他所在的北京外企圈子裡,很少有人把外企當作一輩子的目標奮斗,干個五年八年攢足了身價,跳槽到中資企業的比比皆是。

  而對於中國企業老板來講,吸納更多的外企員工跳槽過來,對企業在管理經驗、生產經驗的提升方面幫助尤為明顯。

  “我們這個行業對技術要求高,但是從最近幾年招聘的情況來看,培養應屆大學生需要很長過程,不如去外企挖人更有效。”青島高新區一位從事機器人制造的企業老板老宋告訴記者,他們在挖人的時候往往會通過獵頭公司尋找目標。“很多外企員工聚會,或者開會時都會遇到獵頭公司的人,兩者一聊投機了后,就有可能把人挖過來。”今年春節過后,他剛從工業機器人國際四大行業巨頭之一的安川電機挖來一名技術人員,來了就給對方一個副總經理頭銜。

  “那些在外企的中國高管,做到高層以后,掙多少錢已經不再是他們首要考慮的了,他們需要更多的權利,甚至股份實現自己的理想,這在外企裡是很難獲得的。”在張磊看來,雖然中資企業從技術層面上短時間難以取代外企,但他們正在以一種快速有效的方式來追趕外企,比如在挖人方式上。

(責編:楊曦、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