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招標貪腐成國企高管落馬主因:宋林等超40人被查

杜放 薛天

2014年08月14日08: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招標貪腐成國企高管落馬主因:宋林等超40人被查

  □記者 杜放 薛天 上海報道

  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日前被正式批捕,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陝西有色、中國出版等上市控股企業曝出負責人被查……梳理審計報告及國企“群蛀”案,僅今年以來,就有超過40名國企高管接受調查或被處理。諸多“明星企業家”如何踏上落馬之路?

  明星企業家上演“群蛀”現象

  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網站11日晚間公告,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因涉嫌在任職期間挪用公款、受賄,上海市人民檢察院決定對其逮捕。

  公開信息顯示,王宗南曾任上海友誼集團、聯華超市、百聯集團、光明食品等知名國企負責人。據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已有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中國出版集團原副總裁王俊國等超過40名國企高管接受調查或被處理。

  記者10日從陝西省檢察部門獲悉,陝西有色旗下上市公司寶鈦股份原董事長汪漢臣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組織調查。汪漢臣現任陝西有色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成為繼陝西省煤田地質集團副總經理崔忠省之后,又一位落馬的西部礦業系統高管。

  部分企業負責人還頻頻倒在審批、招標上。根據國家審計署此前公布的11家央企財務收支審計結果,僅接受審計企業披露出的違規招標金額總計超過480億元。

  事實上,一些同行業、同企業的“群蛀”現象已涉及部分國內500強:2010年至今,中國移動四川公司、河北公司先后曝出窩案﹔廣州市檢察院日前通報,廣州白雲農工商系列窩案也已有19人被立案調查……

  “招標貪腐”成“一把手”落馬主因

  諸多“明星企業家”如何踏上落馬之路?從近期落馬個案及審計結果來看,“一把手”落馬多發,“招標貪腐”數額最大,借超標福利滋生尋租也時有發生。

  從華潤宋林案到王宗南案,多屬長期任職的“一把手”涉案。“一把手相對權力更大,容易在人事等方面滋生腐敗。”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聶輝華說。

  借項目招標“揩油”,“招標貪腐”頻發,是部分負責人的主要貪腐手法。審計報告指出,中石油所屬9單位違規招標涉合同額260億﹔華潤集團上百億項目未公開招標。

  僅僅在2012年,華潤集團所屬華潤電力下屬單位未按規定公開招標,採取邀請招標、議標等方式確定承包方、物資及服務商,涉及586個項目、金額117.15億元。

  熱衷於高爾夫、豪車等超標福利。審計報告顯示,中國煙草所屬公司花近7億違規建高爾夫球場至今未處理,佔地近兩千畝。華潤集團企業領導擅用單價200多萬元公車。

  一些做法還觸及土地審批“紅線”。記者10日從國家土地督察西安局了解到,2010年起,陝西有色旗下子公司打著植物觀賞苑的旗號,無視國家相關規定,建起“秦嶺一號”山地高爾夫球場和配套酒店。國家土地督察7月末已約談相關地方,指出其存在重大違法用地問題,要求限期整改。

  內控制度成擺設治理結構要真完善

  專家認為,約束國企腐敗,更需完善長期約束機制。部分“特權”現象有悖黨紀國法,更干擾了市場經濟與法制環境,易滋生種種“毒瘤”。

  截至2013年末,全國國資委系統監管企業資產總額85.4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9.6%。體量龐大的國有資產保持高增速同時,仍待規范“一把手”決策,形成現代企業的治理機制。國家審計署負責人此前表示,根據11家央企審計情況,已對190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包括32名廳局級干部。

  同時,要避免更多的企業家淪為“階下囚”,制度建設依然任重道遠。

  比如,盡管我國大部分央企、上市地方國企均建立了企業監事、獨立董事乃至外部審計等內控制度。“但一些個案表明制度仍屬‘虛設’,從根本上,仍需完善企業自身的治理結構。”中國政法大學資本研究中心主任劉紀鵬說。

  “隻有形成規范的、公開透明的市場經濟,才對腐敗具有抑制作用。”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還需要加快非競爭行業引入市場機制的步伐,建立有效的監管,從而擠壓非市場化的“尋租”之路。

(責編:楊曦、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