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海關總署明確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時間表

2014年05月14日17:0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記者 夏曉倫)人民財經從海關總署獲悉,日前出台的《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方案》,明確提出以海關通關改革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時間表和路線

按照《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方案》內容,依照“整體推動、同步開展、分步實施”的工作原則,今年7月1日開始,相關改革率先在北京海關、天津海關啟動實施﹔10月份前后,擴大至石家庄海關,實現在京津冀海關的全面推開。

據悉,《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方案》的主要框架是:通過建設一個中心,搭建四個平台,實現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的一體化作業。一個中心,即:區域通關中心,在現有體制不變的情況下,通過機制創新,將原先各自獨立的通關管理體系,通過信息網絡互聯互通,形成區域聯動的通關中心。四個平台,即:統一申報平台,在京津口岸通關的企業在獲取艙單信息后,通過電子口岸,自主選擇申報口岸向海關提交報關信息。統一風險防控平台,所有風險參數和布控,同時作用於兩個海關。統一專業審單,京津海關開展跨關區審單作業,按照商品分工實施專業化審單,實現同一商品同一審單標准。統一現場作業,京津海關各業務現場根據審單的統一指令,實施接單、征稅、查驗和卡口核放。同時,在“一中心,四平台”框架下,京津冀海關在保稅監管、打擊走私、企業管理、企業稽查等相關業務領域,同步推進相關配套改革。

據資料顯示,京津冀所在的環渤海地區,已經成為繼長三角、珠三角后的我國經濟增長第三極。京津冀地區背靠三北,面向東亞,經濟腹地廣闊,包括天津、北京兩大直轄市和河北、山西、內蒙古、陝西、甘肅、青海、新疆、寧夏等八省區及河南、山東兩省的部分地區,總面積達450萬平方公裡,佔全國面積的46.9%,腹地人口超過2億。特別是近年來,京津冀地區對外貿易和招商引資成快速發展的態勢。2013年,京津冀地區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6125億美元,約佔全國進出口貿易總額的14.7%,三地實際利用外資共計320.2億美元,平均增幅高於全國增幅4.32個百分點。擁有環渤海區域與華北、西北等內陸地區距離最短的港口──天津港,擁有國際大型航空港,中國民用航空輻射中心的首都機場,擁有世界最大能源輸出港的秦皇島港,還擁有保稅港區、綜合保稅區、出口加工區、保稅物流園區等各種類型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將通過集成海關監管優勢、打破關區界限、改進海關通關流程,形成監管更加嚴密、通關更加便捷、流程更加科學、運轉更加高效,覆蓋京津冀海關通關全流程的一體化管理機制和運作模式,以此進一步提升區域貿易便利化水平,促進區域輻射帶動作用的發揮,並為三地加快推進產業對接協作,理順三地產業發展鏈條,搭建良好的海關通關監管服務平台。

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表示,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將會帶來以下幾個方面的變化:

一是跨區域通關更便捷。京津冀海關實現通關一體化后,三地企業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自主選擇申報的海關,除了需要查驗的貨物要在實際進出境地海關辦理驗放手續外,可以實現跨關區的放行。比如天津企業在首都機場通關的貨物,在一體化通關模式下,企業可以直接向天津海關申報貨物進口,而不必再到北京向首都機場海關申報﹔天津海關可以直接對貨物進行放行處理,首都機場海關則根據天津海關的放行指令放行貨物。貨物放行后,企業可以直接將貨物運輸到廠。據初步估計,在一體化通關模式下,天津企業通過首都機場進出口貨物的通關時間至少節約8小時,途中運費可降低約30%。再比如,北京地區的企業,根據自己的生產經營需要,可以就近選擇在北京海關申報,而不必在到天津海關申報,對於不需要查驗的貨物,北京海關可以直接對貨物進行放行處理,天津港貨物場棧接到北京海關的放行指令后,自動抬杆放行。企業足不出戶就可以完成貨物通關手續。

二是惠及企業范圍更廣泛。在一體化通關模式下,京津冀地區企業都被視為一個關區的企業,都能享受一體化通關待遇。比如,在一體化通關模式下,進一步優化了區域通關模式,放開了企業類別的限制,各種類別的企業都可以適用一體化通關模式。在一體化通關改革中,腹地地區企業在京津冀口岸通關,同樣適用一體化通關模式。同時,在一體化通關模式下,原來對報關企業報關地點的限制也打破了,三地報關企業不但可以在本地區開展報關業務,也可以到另外兩個地區發展業務,比如,北京的報關企業足不出戶就可以向天津海關和石家庄海關辦理報關手續,既為廣大進出口企業提供了多種選擇的條件,也促進報關業的競爭發展。

三是進出口物流更順暢。京津冀海關實現通關一體化后,三地海關都可以放行所在地區企業在這些口岸進出境的貨物,而且根據企業需要,可以不再使用轉關運輸等傳統海關監管方式。這種通關的一體化,將為生產要素跨區域自由流動創造更加便捷的條件,進而為三地形成區域間產業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聯動機制,創造了良好的海關監管服務條件。同時,三地所擁有的保稅區、綜合保稅區、保稅港區、出口加工區、保稅物流園區等各類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也在一體化通關模式下實施配套改革,三地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保稅監管場所間的保稅貨物流轉,不再要求按照轉關運輸辦理,企業可以自行運輸。在推進三地產業對接協作中,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所具有轉口、倉儲、保稅、服務等功能優勢,將會根據產業布局的需要和企業物流的需要,集成發揮出來。

四是海關服務更到位。一體化通關改革推出了很多服務企業的措施。比如,在海關專業認定、許可証件、加工貿易單耗標准等方面,京津冀關區互認,企業隻需要辦理一次申請,無需再到另外兩關進行申請,另外兩關自動認可。再比如,企業在辦理海關擔保時,一份保函區域通用。再比如,企業在通關過程中遇到問題,實施首問責任制,受理海關負責協調解決及答復工作,所有跨關區海關內部的協調和銜接都會通過問題解決機制來處理,企業無需在相關海關之間往返奔波。更重要的是,在推進通關一體化改革中,企業無論在任何一個海關辦理海關事務,都能感受到同樣的待遇,就像一個海關一樣。比如,在查驗布控、審單標准、分類管理等等方面。

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還表示,繼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后,海關總署將視試點工作情況陸續推進長三角、珠三角等經濟聯系緊密地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 

(責編:劉然、喬雪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