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正編制 將提出重大改革舉措

2014年05月28日10:3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 (記者 喬雪峰 夏曉倫)今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就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范恆山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正在緊鑼密鼓地編制,已經形成了相關的調研報告。發改委還將提出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改革舉措和財政、產業、投資、人口、社保、生態、環保、土地等具體保障措施。

范恆山介紹說,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確面臨著一些問題和挑戰。比如北京城市功能過於集聚,人口增長過快,大城市病比較突出,京津冀三地的定位不夠清晰,分工不夠合理,區域內發展落差比較大,另外這個區域城市密集,但是大中小城市發展不協調,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能力比較弱,還有資源環境的約束明顯,水資源短缺、大氣污染問題嚴重。所以,解決這些問題也迫在眉睫。

范恆山表示,發改委在制定京津冀協同發展相關規劃的時候,考慮要把握好以下五個方面的原則:

一是堅持問題導向。抓住區域內存在的特殊矛盾和特殊問題,突出重點,有針對性地予以解決。

二是優化區域功能。要重新審視並明確京津冀各自功能定位,以優化首都功能為重點,努力實現優勢互補、協同發展。

三是突出協同發展。以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升級與協作,生態環境保護、公共服務保障、市場體系構建等為重點,由淺入深、由點到面、由急到緩,推有序推進一體化發展。

四是著力體制創新。要按照協同發展的要求,加快形成富有效率的體制機制,全面提升這一區域的發展活力和競爭力,使這一地區在國家經濟轉型和體制轉軌中發揮帶頭和示范作用。

五是注重條件約束。要樹立可持續發展理念,認真研究區域環境、生態、水、土地等的承載能力,合理配置資源,強化資源和環境約束,推動產業升級和空間布局的調整。

范恆山進一步表示,在具體方面還要著眼於疏解非首都的核心功能,推進包括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轉型升級與轉移對接,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統籌對接社會事業和公共服務,加強生態建設與環境保護,提升資源能源保障水平,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對這些重要的方面做出部署和安排。

 

(責編:喬雪峰、劉然)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