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非簽鐵路天量訂單 對外承包訂單年末井噴

2014年11月29日11:15    來源:華夏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非簽鐵路天量訂單 對外承包訂單年末井噴

  前三季對外承包訂單金額累計1088億美元,然而1-10月,這一數額為7738.4。

  “中國建設”走出去,年末正在發力中。

  11月19日,中國鐵建中非建設有限公司與尼日利亞交通部在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正式簽署沿海鐵路項目合同,總金額為119.7億美元。這是目前中國對外工程承包歷史上單體合同金額最大的項目。

  四季度以來,我國對外承包工程訂單正在快速增長中。前三季度,中國對外承包工程訂單金額累計108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4.2%。然而,1-10月,新簽合同額7738.4億元人民幣,折合美元1259.3億美元,同比增長1.1%。僅10月當月,新簽合同額即達到1050.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4.2%﹔完成營業額959.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4.5%。

  有專家認為,與被動地參與別國單個項目競標相比,中國正在規劃層次更高的跨國、跨區域“走出去”,“一帶一路”正是著力推進的計劃之一,這將極大地促進中國企業走出去。

  天量訂單

  中國鐵路走出去,這一站是尼日利亞。

  尼日利亞目前是非洲第一大經濟體。此次簽約的沿海鐵路項目西起拉各斯,東至卡拉巴,橫跨尼日利亞10個州,貫穿尼日爾河三角洲產油區。全長1402公裡,設車站22座,標准軌距,設計時速120公裡。

  本次沿海鐵路項目經過了3年多的策劃、設計、追蹤。今年5月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正式訪尼前一天,中尼雙方簽署了項目的框架合同,合同金額為131億美元。隨后尼方對設計方案進行了調整,項目合同金額變更為119.7億美元。

  該線路既是尼日利亞“三縱四橫”國家鐵路干線網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西非共同體“互聯互通”鐵路網主要組成部分,建成后對拉動整個西非地區經濟發展、建設沿海經濟走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不僅如此,在鐵路建設期間,還將為尼日利亞提供近5萬個直接就業機會、15萬個間接就業機會﹔運營期間還可提供2萬至3萬個固定就業崗位。

  “這是一個互利共贏的大項目。”中國鐵建董事長、黨委書記孟鳳朝表示。按照孟鳳朝的測算,在尼日利亞修建鐵路,可以帶動中國施工機械、機車車輛、鋼材、機電產品等近40億美元設備材料的出口,也會帶動相關產業及其上游產業鏈持續穩定的發展,為中國經濟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中非之間的發展情況很好,發展前景廣闊。從貿易數據可以看到,中非貿易增長的速度非常快。中國是非洲連續五年來最大的貿易伙伴,佔的比重從2%提高到15%。投資方面,中國對非洲的直接投資在20億美元以上,今年受國際格局的變化影響投資有所下降。當前,中國對非洲的投資是260億美元,從第一產業到第三產業都有,產業鏈非常的密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胡江介紹。

  事實上,非洲已經成為中國最重要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場,我國在非洲建立了像鐵路、公路、電站、水壩、自來水工程等大量基礎設施,解決了非洲經濟發展的瓶頸問題。

  新機遇

  8月13日,中國承建的海外最長鐵路,橫貫安哥拉全境的本格拉鐵路全線竣工,並將於年內正式通車運營。這是中國鐵路走出去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據中國鐵建二十局集團副總經理兼安哥拉工程指揮部指揮長劉峰介紹,歷史上安哥拉比較信任歐洲標准,原有的鐵路就是由葡萄牙建筑商歷時26年建成,行車時速僅30公裡。項目開工之初,安哥拉邀請了美國 、巴西 、葡萄牙、俄羅斯等國參與投標,中國排在候選名單的第5位,是採用歐洲標准還是中國標准,也產生過很大爭論。最終中國憑借比歐洲建筑商更加合理的工期、造價和質量承諾,不僅拿到了訂單,而且以青藏鐵路的施工技術和經驗讓安哥拉政府和國際監理信服了“中國標准”。

  事實上,在“高鐵推銷員”李克強的強力推動下,中國高鐵正要強勢走出去。從去年10月開始,中國總理李克強接連與泰國 、羅馬尼亞、英國形成了在高鐵領域上合作的意向,今年5月在非盟會議中心上,李克強宣布將在非洲設立高速鐵路研發中心。

  不過,中國高鐵至今尚未有成功走出去的案例。11月3日,墨西哥政府宣布中國鐵建牽頭的國際聯合體中標其高鐵項目,但3天后又撤標。

  不僅是中國高鐵。2008年金融危機以后,發達國家政府鼓勵本國企業參與中東、非洲、亞洲市場競爭,一些歐洲工程承包商開始低價競爭,導致中國企業競爭能力下降。商務部數據顯示,2014年1月份至9月份中國對外承包工程訂單金額累計108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4.2%。

  不過,中國企業並沒有因此放棄。

  11月17日,神華集團董事長張玉卓和塔州水電公司董事長格蘭特·艾瑞-伯恩斯在澳大利亞議會大廈簽署了《塔斯馬尼亞測試風電場合作開發協議》。這是兩公司繼塔州烏淖斯和馬斯洛風電項目之后,在澳開展的第三個清潔能源項目。

  11月18日,中國電建集團所屬水電顧問集團與澳大利亞恩圖拉咨詢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在塔斯馬尼亞州及澳大利亞全境甄選優質項目進行可再生能源投資,共同承接電力建設項目,並以多種合作方式大力開拓國際電力總承包市場。

  11月19日,中國電建集團所屬山東三建承建的摩洛哥杰拉達項目破土動工,標志著杰拉達項目正式開工建設。

  數據顯示,今年1-10月,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業務完成營業額6630.5億元人民幣,合計1079億美元,同比增長10.9%,新簽合同額7738.4億元人民幣,以美元計為1259.3億美元,同比增長1.1%。其中,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484個。

  最近召開的G20峰會再次給中國帶來機遇。未來四年內,將籌建全球性基礎設施,以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對抗全球經濟復蘇的不振。在這次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奧巴馬 、澳大利亞財長何基都重點提及了基礎設施建設。市場人士預計,全球性的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將從2015年開始明顯上升,助力全球經濟復蘇。

  對此,國泰君安表示,在目前全球力挺基礎設施建設的大潮中,中國有很大的優勢成為這一輪大潮的弄潮兒。2014年一個明顯的轉變是鋼材出口上升。預計這個上升趨勢將得以持續,利好與基礎設施建設相關的產業。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表示,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十八屆三中全會將“走出去”作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舉措之一列入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鼓勵企業及個人擴大對外直接投資,這為中國企業與個人對外直接投資指明了發展方向。同時,國家發改委與商務部等部門對投資審批權限進行了削減。10月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次修訂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除少數另有規定外,境外投資一律實行備案制,新修訂的目錄實施后將極大地促進中國企業的對外投資。

(責編:劉墨、竇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