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廣西再現撤不掉的收費站:倆車道收費 40多人分錢

2015年03月27日07:46  來源:CCTV2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西再現撤不掉的收費站:倆車道收費 40多人分錢

廣西再現撤不掉的收費站:倆車道收費40多人分錢

  車輛為逃過7元路費 每天繞道從夾縫通過 收費站工作人員未制止

  一斤菜4角錢 過路費要14元

  【曝光】廣西再現撤不掉的收費站:倆車道收費,40人分錢!

  (來源: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作為西部經濟欠發達和交通基礎設施相對落后地區,廣西壯族自治區於2009年曾提出,計劃用10年時間分三批取消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如今,廣西境內仍有50多個二級公路收費站在運營,這些收費站與當地百姓之間的矛盾越來越大。】

  “二級公路收費站”一台車每月幾百元過路費 大量車選擇繞道逃費

  在廣西忻城縣實驗中學工作的黃李蘭,每天上下班都要經過這個收費站,不過每次過收費站的時候,他都是和前面這些車一樣,從旁邊亮著紅燈的車道通過。

  記者在收費站看到,這個收費站形同擺設,很多車輛都和黃李蘭一樣,從欄杆的夾縫裡勉強通過,還有一些車輛干脆下來抬起欄杆通過,他們都是為了不交7元錢的過路費。看著這些逃費的車輛一輛一輛過去,收費站裡的工作人員也像沒有看見一樣,並沒有出來制止。

  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那每天逃的不少,比走你們這的還多。

  收費站工作人員:那沒辦法,這個是不歸我們管。

  黃李蘭所在的實驗中學在忻城縣新建的南城區,這裡距離他的家忻城縣老城區有四五公裡的路程,而這個叫做都樂的收費站正好處在新城區和老城之間,是黃李蘭每天上下班的必經之地。黃李蘭每天早上、中午、晚上要回三次家,而且時間非常緊張,如果是坐當地的公交車,他根本無法按時趕到學校上課。

  黃李蘭告訴記者,他們學校老師的工資普遍在2000元左右,如果像他這樣每天要往返六次的話,一天要交的過路費就要42元,一個月上班22天,過路費就是900多元,這樣近半個月的工資就交給了收費站,剩下的錢根本不夠一家人的生活。

  同樣在忻城縣實驗中學當老師的藍忻萍,是離家最遠的一個老師,從她家裡到學校有8公裡的路程。為了上班方便,家裡專門買了一輛小車,可是她卻很少開車上班。為了能夠每天按時趕到學校,她隻能騎半個小時的電動車上班。

  廣西壯族自治區忻城縣實驗中學教師藍忻萍:開車就是十幾分鐘,二十分鐘就可以了。

  對於每天都想開車上班的藍忻萍來說,收費站成了她最糾結的地方,如果不逃費,那麼每個月幾百元的通行費,根本吃不消,如果從旁邊的車道逃費,又跟自己是教書育人的老師身份格格不入。藍忻萍告訴我們,收費站也可以買月票,費用是420元錢,但是這對於每個月隻有1000多塊錢的藍忻萍來說,同樣難以接受。

  藍忻萍:我們天天都在討論這個問題,我們也希望早點取消。

  家住忻城縣城關鎮六華村的黃建歸,每天要開著貨車往縣城跑幾趟,像他這樣的貨車跑一趟老城區,運費是120元左右,但是來回的過路費就佔了三分之一,如果再刨去油錢、保險、維修等費用,120元錢的運費已經所剩無幾。

  廣西壯族自治區忻城縣城關鎮六華村村民黃建歸:空車過去7元,拉貨過來35元,油錢40元錢,收費站要40元,還有養車要20元。

  黃建歸家裡還種著甘蔗,但是現在一畝甘蔗的收入隻有200元左右,幾畝地忙碌一年連一家的生活費都掙不出來,現在家裡的生活和孩子上學的費用,都指望著這輛車跑運輸一年掙個一萬多塊錢,收費站的存在,卻大大增加了他們的負擔。

  黃建歸:下雨了我們開車去買菜,開小車去買菜,一斤菜才4角錢,過路費要14元,一斤菜就要14元4角錢。

  讓這些村民想不通的是,自己明明在加油的時候已經繳納了很高的燃油稅,為什麼還要再繳納一大筆過路費,而且收費站就在自己的家門口。

  “雙向一杆一票”收費制引矛盾 縣政府:一直要求撤除未獲批准

  在忻城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李新勇指著南城新區的規劃圖告訴記者,都樂收費站是從忻城縣到合山市的209省道上的一個收費站。

  廣西壯族自治區忻城縣住建局局長李新勇:大概也不到兩公裡,這個站就像我們家門口一樣。

  忻城縣是廣西中部一個山區貧困縣,這條忻城通往合山的二級公路剛剛收費的時候,由於當地經濟落后,並沒有多少車輛通過設在城關鎮都樂村的收費站,當時收費站和當地居民的矛盾還不算突出。但是隨著當地經濟的發展,以及忻城縣城南新區的建設,這個本來位於縣城邊的二級公路收費站就橫亙在了新老城區之間。

  李新勇告訴記者,都樂收費站實行“雙向一杆一票”收費制,過一次收費站就收費一次。這種收費模式不僅使得生活在周邊的居民增加生活成本,而且也增加了新城建設的運輸成本。

  李新勇:這個對我們經濟的發展已經發生了阻礙了,產生了阻礙的作用。

  除了制約經濟發展,收費站與當地居民的矛盾也讓當地政府感到頭疼。由於都樂收費站設在新老城區之間,政府工作人員和當地居民每天都要往返多次,高昂的成本使得舉杆、沖杆等強行通過收費站,或者故意擁堵收費站的過激行為時有發生。

  原忻城縣城關鎮黨委書記樊振忠:其實出門口就到縣城,趕集,但是我出門趕集也要收費,所以我們群眾對這個是非常非常有意見。

  在都樂收費站的公示欄上,記者看到收費截止日期是2015年12月31日,但是忻城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李新勇告訴我們,他們聽說收費還要延期,而且可能要一直收到2022年,這讓一直希望取消收費站的忻城縣政府難以接受。

  李新勇:我們現在可以說是非常強烈地要求,把這個站給撤了,要不你不撤的話,真的是影響到我們群眾的出行,還有影響到我們城市區的高速通道。

  希望撤銷二級公路收費站的遠不止忻城縣,在來賓市通往合山的323省道上,也有一個政府還貸的二級公路收費站,這個收費站距離來賓城區不到兩公裡。

  在來賓收費站,副站長林書茂告訴記者,原來這個收費站距離來賓市區有四五公裡遠,但是隨著城市的開發和擴展,收費站與城區的距離就越來越小。

  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收費站副站長林書茂:這裡是個投資區,原來這邊是相對比較遠的,還得經過開發以后,城市建設加快了,慢慢就擴出來了。

  在來賓收費站,記者了解到,從來賓到遷江工業園又修建了一條二級公路,由於是2010年之后修建的,所以不收取通行費,所以很多運輸車輛不再走這裡。所以這條收費的二級公路,就成為附近居民和企業前往城區必經的主要道路。

  記者:那就是過這的主要是以咱們附近上班的為主。

  蘇桂花:對啊。

  在柳州通往象州縣的307省道上,也有一個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站,距離象州縣城隻有1.5公裡,這個收費站也成為制約當地經濟發展的一個阻礙。象州縣190多名縣人大代表曾聯名遞交議案,要求2015年12月30日前撤銷該收費站。在前不久召開的2015年廣西壯族自治區兩會上,多名人大代表建議取消來賓市內的二級公路收費站。

下一頁
(責編:楊迪、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