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安徽:智慧交通 線上互聯線下暢通【2】

2015年03月30日14:47  來源:安徽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通過信息技術促進物流供需有效銜接,建設營運車輛動態監控系統,促進貨暢其流

  今年初,宿州市埇橋區新建成的物流信息公共服務平台投入使用。在這一平台上,貨主可以及時發布需求信息,而物流企業也能及時發布運力信息。 “我們建設這個平台的目的就是要使物流雙方能更快地進行對接,提高物流的運轉效率,降低企業成本。 ”埇橋區交通運輸局局長賀恆洪說,目前通過這個平台每天達成的交易數量正在不斷增加,很受企業的歡迎。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的《中國採購發展報告(2014)》顯示,2013年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比重達18%,遠高於發達國家,甚至比部分金磚國家還高。這與我國物流行業的作業效率低、運輸車輛空駛率高、信息化建設水平低等因素密切相關。

  信息的交換共享對提升物流效率,降低成本至關重要。近年來,交通運輸部一直大力推動公路物流的甩挂運輸,通過降低車輛空駛率來降低物流成本,但這種運輸方式的發展必須建立在及時、精准地掌握物流供需信息的基礎上。而隨著“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戰略的推進,公路、鐵路、水運等多式聯運將越來越活躍,而隻有建立跨不同領域的信息互聯和以貨物為中心的全程跟蹤調度體系,才能將貨物的中轉成本降至最低。

  對物流車輛的及時跟蹤和動態監測也是物流信息化建設的重要內容。省交通運輸聯網管理中心負責人介紹,目前我省建立的對營運車輛的衛星定位監管平台,已經與全國貨運車輛系統、全國重點營運車輛聯網聯控系統和55家企業監控系統實現對接,全省約14萬輛各類道路運輸車輛的動態運行數據均已接入這一平台,並且已經能夠進行跨區域的數據交換。目前這套數據系統更強調安全運營監管,今后,將進一步完善面向物流市場的服務功能,促進物流供需雙方更加有效的對接。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