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安徽:智慧交通 線上互聯線下暢通

2015年03月30日14:47  來源:安徽日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機動車保有量增加和人們生活半徑擴大,用信息技術再造交通運輸流程,才能讓出行更便捷、物流更高效——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在全國基本實現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聯網”。 2014年底,我省已經與全國13個省市的ETC實現聯網,這是邁向全國聯網的重要一步。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使交通真正成為發展的先行官。 ”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告訴記者,國家高度重視推進ETC全國聯網,就是要以信息技術為先導,打破區域壁壘,發展智慧交通,加快建設互聯互通、高效暢通的交通運輸體系。

  依托信息聯網平台,實時快速調度,引導公眾出行,疏堵保暢

  清明節小長假即將到來。 “由於小客車免費通行,再加上人們越來越重視回鄉祭祖,這些年清明節全省高速公路車流量都非常大。 ”省交通運輸聯網管理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小長假期間,該中心將及時發布路網監控信息,引導出行者合理選擇出行路線。

  交通體系“堵點”正在成為全社會的“痛點”。在今年春節黃金周的返程最高峰,共有200多萬輛車涌入全省高速公路網,造成較大面積、較長時間的擁堵現象。在實時掌握各條高速公路通行狀況的基礎上,我省分別於當天夜裡和第二天早晨兩次延長免費通行時間,對緩解擁堵狀況起到積極作用。

  每逢重大節假日或者復雜天氣,省交通運輸聯網管理中心就成為交通應急保暢通的“主戰場”,這裡是全省交通信息化網絡的重要“中樞”。目前我省已經初步建成覆蓋全省、互聯互通的高速公路通信網絡,並且與部分鄰省相連。因此,我省可以對高速公路通行狀況進行在線監控,實時調度,應急保暢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大數據是實現智慧交通的重要基石,統一的數據存儲共享交換平台是實現大數據應用的先決條件。 ”省交通運輸聯網中心負責人說,目前我省已經相繼建設了交通運輸行業的雲計算平台和交通聯網數據中心。依托這樣的信息技術平台,今年我省將加快推進智慧交通建設,對外參與長三角地區交通運輸行業信息資源共享合作,對內完善路網運行監測功能,逐步實現對高速公路、普通干線公路、港口航道、民航機場等運行狀況的全面監測和實時調度。

  在城市公共領域,智慧交通施展的空間更大。作為全國“智慧城市”建設試點,合肥將智慧交通作為打造智慧城市的重點,在全國率先將交通信息和交警資源整合,建設道路資源的信息共享平台,並計劃將服務觸角覆蓋至市民的手機等智能終端,引導居民智慧出行,緩解城市擁堵。

  在省交通運輸聯網中心負責人看來,目前建設智慧交通體系的最突出任務,就是打破各地區、各部門的信息孤島,建立信息交互共享的大數據平台。目前,城際智慧交通與城市智慧交通體系仍然是獨立運轉的兩套系統,兩者的對接將成為智慧交通建設的大方向。

下一頁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