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聚焦京福高鐵系列報道之五

合福高鐵能否帶火沿線“旅游經濟”?

2015年06月30日00: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正在合福高鐵線上列車長 人民網王子侯 攝

【人民網聚焦京福高鐵系列報道】

系列之一:“最美高鐵”本月28日通車 人民網記者實拍合福高鐵

系列之二:“最美高鐵”將開通 安徽江西部分景區門票五折促銷

系列之三: 京福高鐵即將全線貫通 新高鐵經濟圈呼之欲出

系列之四:巧匠繡南北、京閩若比鄰 有了他們才有了“最美高鐵”

花 絮:最美高鐵——合福高鐵上的最美“動姐”

人民網福州6月30日電(賈興鵬 王子侯)6月28日,備受關注的合福高鐵正式開通運行。作為京福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合福高鐵在連接閩贛皖三省的同時,還打通了三省的黃金旅游通道。

人民財經在採訪合福高鐵時發現,合福高鐵催生了“高鐵經濟”,給閩贛皖三省的旅游產業帶來大量機遇的同時,也在倒逼三省的旅游產業轉型升級,以適應高鐵帶來的巨大改變。

高鐵來了,“最為受益的當屬旅游業”

據了解,合福高鐵連接我國經濟發展活躍和頗具潛力的眾多地區,南聯福建福州,中部經過贛東北,北接安徽合肥,並銜接京滬高鐵一路北上,經江蘇、山東、河北、天津,直達北京。

“合福高鐵的開通給我們帶來了五大歷史機遇,”上饒市發改委主任詹曉華在接受人民財經記者採訪時認為,高鐵的開通,讓上饒市由原來的交通節點城市,轉變成了交通樞紐城市,而經濟發展環境也得到了明顯改善。

“最為受益的當屬旅游業。”詹曉華表示,高鐵建成通車后,每天經過上饒市的高鐵動車約有150多對,每天預計到發人數約4-5萬人。將真正形成黃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杭州的華東黃金旅游線,這些旅游資源將受到更多游客青睞,旅游潛力得到充分釋放,有望呈現爆發式增長。

“合福高鐵開通后的一年時間,將給黃山景區帶來15%的客流增量,” 黃山市旅游管理委員會主任李忠給記者算了一筆賬,目前黃山每年有4600萬人次游客,也就是說將給黃山帶來近700萬人次的游客。李忠還表示,高鐵能夠迅速聚集形成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直接帶動商貿、物流和房地產等相關產業的繁榮發展。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丁長發則認為,高鐵將為福建省旅游事業的發展帶來巨大變化,從北京、上海坐高鐵到廈門旅游的人數將逐步增加,“初步估算,京福高鐵每年將會帶來800萬至1000萬的游客”。

高鐵來了,旅游不僅僅是一張門票

高鐵來了,除帶來爆發式游客流量的增長,還從另外一個方面給閩贛皖三省的旅游業帶來壓力,大量旅游人口的涌入,讓他們不得不轉型升級,以適應高鐵的速度。

武夷山市市長徐春暉在接受人民財經採訪時表示,合福高鐵串起武夷山、黃山、三清山3個世界遺產地和中國最美鄉村婺源,不僅使武夷山旅游客源輻射半徑大幅拓展,而且推動以武夷山為核心的周邊旅游資源整合。

徐春暉介紹,圍繞高鐵,武夷山市推出了幾個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的辦法。首先是大力完善旅游公共服務體系,積極對接和服高鐵站點的路網建設,目前已開通五條景區直通車路線和到周邊縣市的旅游直通車,完成機場改擴建項目建設。

此外,大力推動旅游產業的融合發展,把美麗鄉村休閑旅游作為武夷山大旅游的有效延伸。最后,大力強化旅游服務和監督,成立了旅游交通執法中隊,健全旅游綜合協調機制、旅游投訴機制和旅游市場監管機制。

在黃山市旅游管理委員會主任李忠看來,高鐵的開通,將進一步促進黃山市旅游產品結構轉型升級,旅游產品逐漸向觀光、休閑、養生等復合型產品轉變,徽州民宿、徽州古道、婚慶旅拍、研學旅游等特色產品發展迅速。

高鐵游客帶來了旅游格局的變化,武夷山市還將構建現代營銷體系以適應,武夷山市市長徐春暉認為,高鐵不僅會促進武夷山市旅游產業的發展,還推動武夷山茶產業的轉型升級。

上饒市發改委主任詹曉華告訴人民財經,合福高鐵催生高鐵經濟的形成,上饒市豐富的旅游、農業、土地、礦產和勞動力資源及生態優勢,將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和競爭優勢。此外,高鐵也讓上饒市承接產業轉移的機會增多,人才技術等要素流動更自由便捷。

(責編:喬雪峰、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