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國中產調查:月入4.5萬沒150萬流動資產不是成功【2】

程行歡

2015年07月10日08:12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中產調查:月入4.5萬沒150萬流動資產不是成功

  超半數中產無退休規劃

  從調查數據看來,中國內地的中產階級認為,要實現長期經濟保障,存款需要達到人民幣770萬元,而平均資產達到人民幣1,240萬元才能算富裕。不過呢,62%的人卻沒有退休計劃,這一比率遠高於受訪北亞地區市場的平均值45%。他們一方面認為約需1,110萬人民幣才可安享退休生活,而另一方面他們平均每月為退休儲蓄僅6,423元人民幣,除去其他投資收益及貨幣通脹等因素,若要達成1,110萬元的存款需不間斷積累超過100年。

  關於退休儲蓄工具的使用,73%的中國內地受訪者會通過股票、基金的方法,這也是北亞地區運用這一工具比例最高的市場。相對而言,中國內地中產階級又是最少運用銀行固定賬戶作為退休做儲備(41%)。同時將近一半的人(48%)認為達成財務穩健的主要靠運氣。

  另外,內地地區中產父母在為兒女教育儲蓄方面普遍晚於北亞其他市場。北亞區內大部分(53%)受訪者與子女入讀幼兒園前開始為教育開支而儲蓄。中國內地中產階級的有關比率為46%。17%的中國內地中產階級於子女出生前已經開始為其教育開支而儲蓄。中國香港中產階級這一比例高達31%。

  “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內地中產階級對於退休后的生活有較高期待,但對理財工具合理配置概念較弱,更多寄希望於子女贍養。”參與這一調查的友邦保險分析認為,中國內地地區中產階級對於未來的樂觀程度最高,體現了中國內地作為亞洲,乃至世界最具經濟活力地區帶給受訪者的信心。但他們對財務發展的風險意識較為薄弱,理財規劃程度偏低。相較其他北亞區市場,在長期財務規劃、緊急事件儲備等方面都有明顯差距,也缺乏明確的財務儲備計劃和行動,對理財工具合理配置概念較弱。值得提出的是,但僅靠積極投資,或運氣來進行財務規劃,將使內地中產階級在遭遇經濟震蕩,或下行周期時面臨巨大潛在風險。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