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國中產調查:月入4.5萬沒150萬流動資產不是成功

程行歡

2015年07月10日08:12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中產調查:月入4.5萬沒150萬流動資產不是成功

  文/羊城晚報記者 程行歡

  在中國,到底有多少錢才能算中產?一個月領個1萬元稅前薪水早已經被網友們驚呼“中產的拖了后腿”了,最新一份關於北亞地區(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和韓國)的中產階級調查則顯示,中國大陸自認為是中產的家庭月收入在45202元(合6858美元),這一數字在四個地區中排名第二,超越了台灣和韓國。就中國大陸的受訪者而言,收入水平越高,他們就越可能認為自己屬於中產階級。不過通過調查發現,這一階層的生活狀態可以說是財務穩健有余而保障普遍不足。

  沒150萬流動資產不是成功

  曾幾何時,各種關於被中產的調查數據與生存狀況遭到了各種吐槽。不過這一份來自著名調查機構益普索金融服務團隊的調查卻是反轉過來,對自認為是中產的階層進行調查。這份報告對四個地區的2500個家庭進行了調查,其中1000個是中國大陸的受訪者,自認為是中產階級的平均家庭月收入達到了45202元(6858美元),僅次於香港51465元(8437美元),而韓國和台灣自認為是中產的家庭月收入僅在39204元(6427美元)和27956元(4583美元)。

  那麼,這些月入4.5萬的中產家庭生活的如何呢?數據顯示他們普遍比較自信,85%的人很滿足當前的生活。同時,在受訪北亞區中,中國內地中產階級對未來生活預期也最為樂觀,他們普遍認為他們未來一年的生活將優於當下。

  在預期將會改善的因素方面,“資產價值”、“可支配資金”和“家庭生活”位列中國內地中產階級的前三選擇,然而,他們對“健康”、“休閑可用時間”、“居住地周圍環境”的改善信心度較低。高達接近七成(69%)的中國內地中產階級把健康列為首要人生目標,隨后才是“愉快的婚姻或關系” (47%)、“成功的職場生涯” (40%)。

  此外,調查也顯示出中國內地中產階級對“成功”與“財富”的認識。在一定程度上,“成功”與“財富”密切相關,流動資產達人民幣150萬元的中產階級中有71%認為自己是成功的。

下一頁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