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中國黃金儲備超俄羅斯 成世界第五大黃金儲備國

張欽

2015年08月08日08: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黃金儲備超俄羅斯 成世界第五大黃金儲備國

世界黃金協會公布的世界黃金儲備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的黃金儲備量為1658.1噸,超過了位居之前的俄羅斯的1275噸。這其中還不包含中國台灣的423.6噸和中國香港的2.1噸,成為全球黃金儲備第五大國。

本報訊(記者 張欽)世界黃金協會前天公布了世界黃金儲備的最新數據。在國家排名中,美國仍然無懸念地穩坐“囤金大戶”的榜首,德國、意大利、法國分居第二、三、四位。中國則趕超俄羅斯成為全球黃金儲備第五大國。而作為國際組織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黃金儲備量則介於德國和意大利之間。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的最新黃金儲備量達到8133.5噸,德國為3381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為2814噸,其余國家或組織的儲備量都在2500以下。其中中國的黃金儲備量為1658.1噸,超過了位居之前的俄羅斯的1275噸。這其中還不包含中國台灣的423.6噸和中國香港的2.1噸。在參與統計的國家或機構中,黃金儲備量低於2噸的有四個國家,包括特立尼達和多巴哥(1.9噸),海地(1.8噸),阿爾巴尼亞(1.6噸)和也門(1.6噸)。

另外,在黃金儲備佔自身外匯儲備的百分比方面,位居黃金儲備前四位的美國、德國、意大利、法國均超過了60%,其中黃金儲量達到8133.5噸的美國的比例高達73.7%。其后的德國、意大利、法國分別佔比為67.6%、66%、64.7%。而位居第五的中國黃金儲備佔外匯的佔比則明顯偏低,僅為1.6%。世界黃金協會表示,黃金儲備佔外匯儲備份額是按照6月倫敦黃金現貨價格計算的,當時的國際金價為1171美元。而其實此后黃金價格出現了暴跌,但並未被計算入該份報告中。據外媒數據顯示,近期黃金價格暴跌使得各國央行黃金儲備短期內已經大幅縮水,損失達到數千億美元。

上個月,中國人民銀行六年來首度公布了黃金儲備數據,黃金儲備較2009年公布的數據大幅上升。央行當時公布的數據顯示,我國黃金儲備較2009年4月底以來的規模增加了604噸,截至2015年6月底,我國黃金儲備規模為5332萬盎司,折合1658噸。

央行在公布這一增持數據后表示,基於對黃金的資產價值評估和價格變化分析,在不對市場造成沖擊和影響的前提下,中國通過國內外多種渠道逐步積累了這部分黃金儲備。據透露,中國黃金增持的渠道主要包括國內雜金提純、生產收貯、國內外市場交易等方式。“未來我國需繼續統籌考慮我國民間投資需求與國際儲備資產配置需要,靈活操作。”

盡管出現了增持舉動,不過中國的黃金儲備數據依然低於市場預期的水平。此前有分析人士曾經表示,中國黃金儲備理論上應該達到3000到5000噸水平,即黃金儲備至少要達到整體儲備3%以上。而按照這一數據,中國的黃金儲備量將僅次於美國位居全球第二,從這個角度來講,也正與中國GDP在世界排名第二的地位相匹配。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