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美國証監會新規:高管和員工薪酬比例須公開

2015年08月09日13: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國証監會新規:高管和員工薪酬比例須公開

  美國証監會日前通過新規,要求上市公司必須向投資者披露其首席執行官薪酬與其他員工收入中位數的比例。該數據每三年更新一次,從2017年起正式實施。

  美國証監會主席瑪麗·懷特稱新規為“一個成熟、合理的政策”,能夠幫助投資者和員工了解公司的薪酬分配。在2010年建議實施這項規定的新澤西州聯邦參議員梅嫩德斯認為,這項規定旨在增加上市公司透明度,推動完善公司治理,公司將不能向股東隱瞞對高管的巨額補貼。

  “員工收入中位數”中的“員工”包括上市公司全職、兼職和臨時工作人員。新規允許企業利用合理的員工收入樣本確定員工收入的中位數,而不必提交所有員工的收入數據,這給上市公司提供了“靈活性”。此外,上市公司還可以扣除海外員工總數的5%,這也能讓上市公司的薪酬差距“好看”一點。一般而言,美國企業海外員工的待遇比本土員工要差。

  新規是2010年《多德—弗蘭克法》最具爭議的一項內容,出台的直接誘因是美國社會收入差距不斷拉大。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的數據顯示,目前上市公司首席執行官的薪酬是普通員工的300倍,而在1965年,這一差距隻有20倍。在標准普爾500指數覆蓋的公司中,連鎖藥店CVS、探索傳播公司等9位首席執行官的薪酬甚至是員工平均薪酬的800多倍。不斷拉大的薪酬差距,也是美國証監會一直推動薪酬比例披露規則的原因。

  這項規定遭到了一些企業和商會組織的反對,他們認為這將“突出”不斷增長的收入差距,加劇關於收入差距的討論。一些商會組織甚至表示不排除起訴証監會的可能。美國商會首席執行官大衛·赫希曼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個政策誤入歧途,執行起來會增加企業成本,將繼續研究新規,探討消除新規負面影響的途徑。在美國証監會投票中投反對票的兩名共和黨委員則認為,美國証監會是在越俎代庖,“應對收入差距並不是美國証監會的任務。”

  美國最大的工會組織勞聯—產聯則認為,由於銀行業強大的游說能力,新規有多處妥協。比如,証監會隻要求企業通過樣本來進行測算,並不反映員工實際工資水平。企業每三年公布一次數據,企業可以選擇在兼職、臨時員工較少的時期進行統計,這樣就抬高了普通員工的收入水平。

  哥倫比亞大學法學教授羅伯特·杰克遜認為,新規在統計方法上還有很多不完善之處,比如,高管在公司達到一定目標時可以獲得獎勵,這部分是否列入收入與分紅還很模糊。此外,很多大型跨國公司海外員工的數量比例很高,各國情況不同,很難把海外員工的收入同美國高管相比較。

(責編:朱一梵、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