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滾動

招財寶交易規模破2700億大關

銀行借招財寶降低客戶融資成本

馬文婷

2015年08月27日08:0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京華時報訊(記者馬文婷)記者日前從螞蟻金服獲悉,螞蟻金服旗下金融信息服務平台招財寶用戶已經超過700萬人、交易規模突破2700億元。此外,截至目前,興業銀行、光大銀行、恆豐銀行、浙商銀行等銀行通過招財寶平台為其客戶實現的累計融資借款金額已超過400億元。

  日前,螞蟻金服旗下第二個獨立APP螞蟻聚寶發布上線,招財寶、余額寶等也聚合在螞蟻聚寶上。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理財服務、甚至可以購買基金產品,與銀行頗有相似之處,螞蟻聚寶是不是要和金融機構“搶蛋糕”?

  螞蟻金服財富事業群總裁袁雷鳴指出:“當然不是。大眾理財時代剛剛來臨,還是一片藍海,我們希望和金融機構一起,共同把蛋糕做大,而不是搶別人的蛋糕吃。”

  以余額寶為例,規模6000多億元的余額寶,其中80%-90%投向了銀行協議存款,被負債端能力較弱的銀行同業拆借走。通過余額寶,解決了銀行在資產端吸收存款的難題,招財寶則進一步解決了銀行的風險難題,即存貸期限錯配給銀行帶來的流動性風險。

  袁雷鳴表示,通過和招財寶平台合作,銀行不用考慮期限錯配的問題,因為銀行賺的不是存貸差,而是風險溢價。客戶有融資需求,銀行就推薦客戶到招財寶上融資,可以幫助客戶以相對較低的融資成本,快速獲得融資。

  據了解,目前,招財寶平台上借款類產品的平均借款資金成本隻有5.72%,以中小微企業及個人為主,平均單戶借款金額不足8萬元。“這對於中小微企業而言,是非常低的融資成本”,袁雷鳴說。

  據悉,招財寶去年4月正式上線,是一個金融信息服務平台,在融資人與投資人之間提供居間金融信息服務,幫助交易各方快速匹配投融資信息。目前招財寶與興業銀行、光大銀行、恆豐銀行、浙商銀行等銀行在內的超過120家金融機構達成合作,通過大數據、雲計算技術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痛點。

  興業銀行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小微企業的融資需求,在傳統渠道,很多銀行是“看不上”的,因為需要一定的人力成本去拓展和做風險管理,對中小企業的融資需求審批也要經過比較長的反應鏈條。而招財寶這個平台通過和銀行共同運用雲計算、大數據技術,快速響應了中小企業的融資需求。興業銀行該人士還表示,興業銀行通過招財寶平台幫助其企業客戶每月完成幾十個億的融資借款信息服務,而這些融資借款產品均由金融機構或大型融資性擔保公司提供本息保障措施。

  招財寶方面也透露,截至目前,興業銀行、光大銀行、恆豐銀行、浙商銀行等銀行通過招財寶平台為其客戶實現的累計融資借款金額已超過400億元。

  袁雷鳴坦言,招財寶作為信息撮合的平台,在金融產品設計、生產和風控等方面的專業能力,肯定不如金融機構。所以,招財寶與這些金融機構合作,包括銀行、基金、信托、保險入駐平台,為平台上客戶的投融資交易提供風險識別、風險定價、風險管理以及承擔風險的能力,同時金融機構獲得相應的風險溢價。在風險過濾之后,才面對普通大眾個人投資者。這就是整個招財寶平台搭建的理念。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