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保監會副主席:駛入“快車道”的保險業面臨新挑戰

何雨欣

2015年09月17日20:5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保監會副主席:駛入“快車道”的保險業面臨新挑戰

  新華網北京9月17日電(記者何雨欣)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17日說,中國當前的經濟增速、經濟結構、發展動力都發生著重大轉變,保險業面臨的新風險與挑戰也在發生變化。

  陳文輝在“2015保險保障基金(北京)論壇”上說,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世界經濟艱難復蘇,與之對應,全球保險增速呈現下行趨勢,2009年以來年均增速僅為2.14%。中國保險業則呈現出快速發展勢頭,2014年增速17.5%,總資產首次突破10萬億元,今年前8個月增速19.8%。

  陳文輝說,隨著當前外部經濟金融環境發生趨勢性變化,保險業承保風險敞口持續增大。比如,4月以來汽車銷量出現近年來罕見的負增長,導致6月份車險增速下滑至8.7%,創近兩年來最低。車險在產險中的佔比在75%左右,可能直接影響整個產險行業的發展后勁。

  再比如,近年來,銀行、保險、基金、券商、信托等金融行業的跨界經營已逐漸成為趨勢。混業經營能為客戶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務,但不同行業風險之間的關聯度更加緊密,這種風險往往具有傳遞快、隱蔽性強、危害性大等特點。

  陳文輝介紹,目前,中國保險業已經站在了新的發展起點上,在行業監管上也推出了風險導向的償付能力監管體系,形成對風險事件全流程的監管,彌補市場風險、信用風險、退保風險等風險監管的不足,推進保險監管現代化進程。

  同時,為保障保險業健康發展,致力於行業自救的保險保障基金制度也將進一步完善。我國於1995年建立了保險保障基金制度,2008年,經國務院批准,中國保險保障基金有限責任公司成立,基金規模由最初的149億元增長到目前的672億元,行業風險監測和處置能力不斷提高。

(責編:譚翀、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