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習近平:中國經濟有條件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

2015年09月18日08:04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第七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

習近平指出,中美關系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中美兩國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開展互利合作,不僅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發展、繁榮作出重要貢獻。放眼未來,中美雙方應該合作和能夠合作的領域將更加廣闊。中美兩國擁有許多重要共同利益,也存在一些分歧。隻要雙方從大處著眼,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避免戰略誤解誤判,堅持以建設性方式妥善處理,分歧就可以得到管控,共同利益就可以得到維護。我們致力於同美方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能夠實現這一目標,將是中美兩國人民之幸,也是世界和平與發展之幸。

習近平指出,中國經濟的增長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居於前列。當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引起國際社會關注,這實際上是我們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疊加的結果。我們將繼續全面深化改革,積極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不斷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增強經濟發展后勁。中國經濟仍然擁有巨大的潛能、回旋余地、內在韌性,完全有條件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

習近平強調,中美建交36年來,雙方經貿合作的發展不僅使兩國企業收獲了豐厚利潤和回報,也有力推動了兩國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互利共贏。未來中美雙方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促進全球經濟增長。中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有責任加強對國際經濟合作的引領,維護國際金融穩定,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增強世界經濟長期增長潛力。我們要積極推動雙邊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中國將堅持改革開放的國策。美國工商界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直接受益者,希望你們以更加積極態度支持中國改革開放。

習近平指出,應奧巴馬總統邀請,再過幾天我將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我願意同奧巴馬總統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同美國社會各界廣泛接觸,共商兩國關系發展大計。我希望,在中美雙方共同努力下,這次訪問將加深兩國人民友誼,拓展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系得到新的更大發展。

美國全國商會會長多諾霍、史尼澤鋼鐵公司總裁倫德格倫、前商務部長古鐵雷斯、布魯金斯學會主席桑頓等代表美方先后發言。他們表示,美國各界熱烈歡迎並期待著習近平主席即將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相信此訪將進一步推動兩國關系發展。美中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和有影響的大國,在當前形勢下面臨許多共同機遇和挑戰,更加相互依存。我們需要向世界表明,美中兩國可以“和而不同”,正攜手建立更強有力的合作關系。美工商界是支持美中關系發展的堅定力量,積極致力於加強兩國在經貿投資領域合作,主張早日達成雙邊投資協定。美工商界支持中方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經濟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