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互聯網金融

建行等國有大行破冰P2P資金存管

於德良

2015年09月18日08:4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建行等國有大行破冰P2P資金存管

國有大行破冰P2P資金存管 信而富飲頭啖湯

建行、信而富、富友聯手三方共建的資金存管業務將於9月底前上線

繼股份制銀行、城商行紛紛介入網貸平台資金存管后,國有大行也開始“出手”了。

9月17日,信而富宣布,聯手建行、富友支付開啟銀行、第三方支付資金存管合作的新模式。這一新的資金存管模式標志著國有大行參與P2P資金存管業務的破冰,信而富也成為業內率先與四大行合作資金存管的P2P互聯網金融平台。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三方共建的資金存管業務將於本月底前正式上線。

信而富CEO王征宇表示,“這將進一步拓寬P2P互聯網金融平台與傳統金融機構的合作空間,也為行業合規運營提供了新的樣板。”

據悉,富友支付將與中國建設銀行上海市分行、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合作,共同推動P2P托管業務。目前,通過富友支付向兩家銀行提交合作申請的P2P網貸平台已經超過50家。

今年7月份,央行等十部委聯合發布了《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要求選擇銀行建立客戶資金第三方存管制度。此次信而富與建行、富友開展合作是貫徹和落實《指導意見》的有效探索,也是對P2P互聯網金融平台資金存管模式新的嘗試,並待監管部門出台相關細則后就具體業務合作方案予以細化。

此次信而富成為業內率先與四大行合作資金存管的平台,將進一步實現自身合規經營和可持續發展。從合作模式看,信而富將在建行開立交易資金專用賬戶,委托建行按照監管部門指導意見,對專用賬戶內的交易資金進行存管。信而富將平台項目信息、用戶信息、交易信息及其他必要信息及時傳遞給建行,供建行進行信息記錄及后續交易資金核驗時使用。

“所有借貸資金直接在出借人與借款人的存管賬戶之間完成劃轉,交易更加透明、安全,運營模式更加規范、高效。”信而富副總裁劉一民表示。

富友支付將擔任技術輔助方,提供支付結算、技術咨詢、服務定制、運營維護以及對網貸平台的資質把關審核。銀行與第三方支付聯合資金存管這一全新模式,不僅符合監管要求,使賬戶更安全、交易更透明,同時也兼顧了用戶體驗。

建行相關負責人認為,“此次建設銀行上海分行與信而富、富友支付達成戰略合作關系,相關各方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這是建行上海分行在互聯網金融領域創新拓展的積極探索。”

自2012年以來,信而富還引入第三方審計機構,每季度開展獨立審計工作,是業內唯一一家每季度對外公布審計后運營數據及風險數字的P2P機構。

2012年,信而富首家引入第三方支付機構,率先搭建小賬戶管理體系,借貸雙方資金通過第三方支付機構流轉,一一對應,實時匹配。“如果將原先第三方支付機構比作第一道防護門的話,那麼現在的聯合存管模式,從賬戶資金流到清結算等環節還得到銀行的資金存管,好比為客戶交易安全又安裝了一道防護門,形成雙保險。”劉一民這樣表示。

(責編:朱一梵、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