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場外配資已清理64% 券商不能"一斷了之"

金彧 李蕾

2015年09月18日05:3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証監會:場外配資已清理64% 券商不能"一斷了之"

  新京報訊 (記者金彧 李蕾)隨著清理配資進入最后時刻,滬指似乎敏感脆弱。9月17日,有關配資仍將繼續的言論再次令飄紅的滬指尾盤高台跳水。17日晚間,証監會發布《關於繼續做好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証券業務活動的通知》,要求券商不要單方面解除合同、簡單採取“一斷了之”的方式。

  已清理六成涉嫌違法賬戶

  《通知》披露,截至9月16日,完成了3577個資金賬戶的清理,佔全部涉嫌違法從事証券業務活動賬戶的64.30%。

  証監會表示,在完成清理賬戶中,84.96%以取消信息系統外部接入權限並改用合法交易的方式進行清理,1.01%賬戶僅余停牌股票,其他賬戶已無資產余額或採取產品終止、銷戶等方式處理。

  8月底,監管層發文要求各家券商自9月1日起對“利用信息系統外部接入開展違法証券業務活動”進行清理,核心是要清理違法違規的配資賬戶。大多數券商被要求在9月30日前完成清理。在清理配資過程中,券商與信托的爭斗也逐步升級,信托圈的“抗爭信”一封接一封。

  上周,中融信托給華泰証券的一則“溝通函”引發關注。本周北方信托、外貿信托等紛紛向華泰証券、國泰君安、國信証券、華寶証券等發信“抗爭”。同時,多家信托公司也在“溝通函”中提出,根據雙方簽訂的証券經紀服務協議,証券公司有義務保証項目順利進行,如因其單方面暫停服務導致的損失要求由証券公司承擔。

  9月16日,新京報報道,有消息稱部分信托公司正打算向証監會、銀監會集體申述。

  對此,9月17日,証監會發布上述通知,要求証券公司積極做好與客戶溝通、協調,不要單方面解除合同、簡單採取“一斷了之”的方式。對於符合業務合規性要求的証券賬戶,証券公司持續做好客戶服務。

  對於信托產品賬戶清理,証監會也明確了范圍,包括在証券投資信托委托人份額賬戶下設子賬戶、分賬戶、虛擬賬戶的信托產品賬戶﹔傘形信托不同的子傘委托人分別實施投資決策,共用同一信托產品証券賬戶的信托產品賬戶﹔優先級委托人享受固定收益,劣后級委托人以投資顧問等形式直接執行投資指令的股票市場場外配資。

  券商向客戶發函協商清理

  9月17日,一家券商相關負責人告訴新京報記者,公司之前外部接入系統的清理就沒有採用“一刀切”的方式,合規的賬戶不會清理。在清理范圍內的賬戶包括存在下設子賬戶、分賬戶、虛擬賬戶的﹔違反賬戶實名制規定的﹔涉嫌場外配資的,如果是合規的接入系統,還是會保証賬戶正常運行。

  上述負責人還表示,公司與信托、基金等一些客戶本著友好協商的原則進行相關工作,目前已經向客戶發出了《關於配合清理整頓外接系統的告知函》。向客戶告知監管政策要求,了解賬戶屬性,雙方配合做好資產處置和系統切換工作﹔同時,對於在券商交易的產品賬戶,可使用該券商自有軟件進行交易,券商也可以為通過監管機構評估的軟件提供接入服務。

  9月14日,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曾表示,目前多數場外配資賬戶持有人積極配合。按現有方式對剩余場外配資賬戶進行清理,對市場不會造成明顯沖擊。

  ■ 相關新聞

  兩市市值倆月蒸發19萬億

  新京報訊 (記者金彧)9月17日,証監會公布2015年8月証券市場統計數據顯示,8月份股票市價總值(A、B股)43.8萬億元,同比增17.58%﹔股票有效賬戶數1.98億戶,同比增39.42%。

  記者發現,動蕩的8月份股票總市值僅為“牛市高峰”6月份62.75萬億元的70%,蒸發近19萬億。另外,日均股票成交額也在逐月下降,8月份日均股票成交額為9771.07億元,較6月份下降約44%。

(責編:畢磊、庄紅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