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就《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接受採訪

高虎城:中國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

2015年10月09日08:1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 (周素雅)10月5日,美國等12國經貿部長發表聯合聲明,宣布《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以下簡稱TPP)談判結束,引發境內外輿論高度關注和熱議。日前,商務部高虎城部長就社會關注的TPP熱點問題接受媒體採訪。

問: 10月5日,美國等12國經貿部長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歷時5年多的TPP協定談判結束。中方如何評價?

答:中方注意到,美國等12國經貿部長於當地時間10月5日在美國亞特蘭大宣布TPP談判結束。中方一貫認為並多次強調,亞太地區已經完成的和正在進行談判的自貿協定,包括TPP,均是為促進亞太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推進區域一體化、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路徑,是為促進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做出的貢獻。中方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有助於促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制度建設均持開放態度。中方希望TPP與本地區其他自由貿易安排相互促進,共同為亞太地區的貿易投資和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問:有觀點認為,TPP是美國限制中國在亞洲影響力日益上升的手段之一,談判的完成是美國與中國爭奪全球貿易新規則主導權的一次勝利。對此,中方有何評論?

答:習近平主席不久前對美國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中美兩國元首表示,要繼續努力,構建基於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強力推進中美投資協定談判,在發展合作、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領域進一步加強協作與溝通。中美建交30多年來,雙邊經貿關系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歷史和現實証明,寬廣的太平洋足以容納中國和美國。中方和TPP主要成員一直就各自進行的自貿談判保持著順暢的信息溝通。美官方和TPP成員曾多次表示,TPP不針對中國,不是為了遏制中國,也無意排斥中國。實際上,中美等21個APEC成員去年在北京舉行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通過了《APEC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北京路線圖》,這也是我們之間的重要合作。中方願與美方在多邊貿易體制框架下,就全球貿易規則制訂加強合作,積極推進區域和世界經濟發展,不斷增進人民福祉。

問:有輿論認為TPP會對中國的對外貿易和投資帶來負面影響和沖擊。中方如何評估這種影響?

答:所有區域自由貿易安排達成后都可能對非成員產生一定的貿易投資轉移效應。對於TPP的影響,中方將根據有關方面正式公布的協定案文進行全面、系統的評估。中方認為,國際貿易格局的演變,歸根到底是由國際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各國產品的國際競爭力決定的。中國始終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不移地支持全球經濟一體化和多邊貿易體制,鼓勵全球價值鏈的完善和發展,致力於促進世界經濟的繁榮與穩定。

問:美國主導TPP談判打造了涉及12個國家的自貿協定,未來還將繼續推動與歐盟的自貿協定談判,中國在自貿協定談判方面有哪些動作和舉措?

答: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以來,中國正在穩步推進改革開放各項工作。“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是三中全會確定的重大舉措。目前,中國已與包括東盟、智利、瑞士、新西蘭、韓國、澳大利亞等22個國家和地區達成14個自貿協定,還在與有關國家共同推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以下簡稱RCEP)、中日韓自貿區、中國與東盟的自貿區升級等談判,逐步打造覆蓋全球的高水平自貿區網絡。以RCEP為例,其談成后,將成為世界上涵蓋人口最多、成員構成最多元、經濟發展水平差異最大、發展最具活力的自貿區。RCEP談判包括TPP的7個成員,高度透明、開放和包容是其鮮明的特色。目前,各項談判已取得積極進展。東盟作為區域經濟一體化的主要推動者之一和RCEP談判的重要一方,在談判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方願與包括美方在內的各國一道,共同為促進亞太區域貿易投資合作和全球經濟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問:有人認為,TPP談完意味著美國拋棄了多邊體制,同時TPP規則也將替代WTO規則,對此您怎麼看?

答:半個多世紀以來,多邊貿易體制和區域貿易自由化相生相伴、交替演進,共同推動了全球化進程。中國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參與者、維護者和貢獻者,主張以WTO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全球貿易規則的主渠道,區域貿易自由化是其有益補充,兩者相互促進、共同發展。中方對相關國家在貿易投資相關領域規則制訂方面的積極探索持開放態度,同時認為,自1995年現行多邊貿易體制確立以來,其對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世界經濟增長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方相信,WTO成員不會輕易放棄使全球經濟受益的多邊貿易體制,各方會共同努力,支持WTO多哈回合談判早日完成,真正實現所有成員共同制定的發展目標。 

 

(責編:周素雅、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