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觀察評論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一周:國企混改方案發布 圈定七大領域改革試點

李楠樺

2015年10月09日11: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周:國企混改方案發布 圈定七大領域改革試點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李楠樺)上周央企熱點事件不斷,國企混改方案明確負面清單 圈定七大領域改革試點﹔國資委通報54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國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應保持開放性﹔中國躋身世界核電第一方陣 在建規模世界第一……

國有企業長期以來是中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央企更是因此備受關注。為了方便廣大網友回顧閱讀,中國央企新聞網推出“一周盤點”,為您盤點本周國企和央企熱點新聞,敬請網友關注並提出寶貴意見。

國企混改方案明確負面清單 圈定七大領域改革試點

國企改革“1+N”中的“N”將逐一亮相。昨日,國務院發布《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下稱“《意見》”)。“這是繼國企改革頂層方案出台后的首份配套文件,也是目前社會資本最為關注的一份文件。”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對上証報記者表示,“混改的核心即為‘放權’與‘退出’,本次混改方案的關鍵是首次明確了‘負面清單’,非禁止皆可為,將為民資提供更大市場空間。”

總體來說,《意見》分為八章29條,提出以“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為首要原則,分類、分層推進混改,包括探索在集團公司層面推進混改﹔鼓勵各類資本參與國企混改﹔建立健全混合所有制企業治理機制,建立依法合規的操作規則等。《意見》中,“穩妥推進”、“杜絕國資流失”仍為混改關鍵詞,強調混改“不設時間表,一企一策,成熟一個推進一個”。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圈定了七大混改試點領域,即“結合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改革,開展放開競爭性業務、推進混改試點示范”。

下一頁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