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講述奮斗故事 感悟時代脈動”系列報道

新春走基層丨湖北麻城:紅村日子紅似火 鄉村振興展新姿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3年02月02日09: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乘馬崗鎮初心廣場遠眺。肖杰攝

在革命老區湖北麻城,平坦寬闊的三條半槍廣場上,孩童騎著自行車飛馳﹔古色古香乘馬老街街頭,游人手中一串串紅色的冰糖葫蘆顯得愈發誘人﹔紅色旅游公路上,往來車輛絡繹不絕。春節剛過,麻城市乘馬崗鎮的“紅色美麗村庄”迎來了“開門紅”。

“太陽出來照山坡,聽我唱個革命歌,農友們吶過細聽著……”在位於乘馬崗村的乘馬會館革命紀念館內,講解員用方言為游客演唱完紅色歌謠,高興地向人民網記者介紹說:“縱然天氣寒冷也擋不住游客的熱情,短短一上午,乘馬會館就接待了200多位游客。”

“三條半槍鬧革命,二十六將出乘馬。”作為黃麻起義的主要策源地之一,乘馬崗鎮在革命戰爭年代走出了26位共和國將軍。近年來,該鎮依托紅色資源,抓住“紅色美麗村庄”試點項目機遇,加快融入麻城市“百裡紅色文化長廊”建設,讓昔日紅軍得勝地,變為今日鄉村振興示范地。

麻城市乘馬崗鎮黨委書記游平告訴人民網記者,自從建設“紅色美麗村庄”試點項目以來,乘馬崗鎮乘馬崗村運用“五共”理念,對老塆舊巷進行改造,打通便民休閑循環道路,整修紅軍井等歷史景點,一個精致的“紅色口袋公園”走入了村民的生活。

“紅色美麗村庄”乘馬崗鎮乘馬崗村。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如今,井然有序的民居、干淨整潔的院落、紅色文化牆繪,讓鄉村處處換新顏。”游平介紹道,2022年乘馬崗村成功入選“中國傳統村落”,游客接待量突破12萬人次,組織研學現場教學180余次。依托打造“黨建+紅色+共同締造”的紅色文化小鎮,乘馬崗鎮以“一紅一綠”兩圈驅動,探索“村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新建菊花基地200余畝,新建油茶基地400余畝,實現村級集體經濟增收,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乘馬崗鎮的得勝雕塑屹立在山崗,引來游人駐足。陳玨攝

得益於深厚的紅色文化資源和優美的生態環境,與乘馬崗村相鄰的得勝寨村也被納入“紅色美麗村庄”試點項目。

“我是2017年遠嫁到得勝寨村,當時村子給我的感覺就是臟亂差。如今,村子裡一排排干淨整潔的房屋拔地而起,一條條柏油路平坦寬敞,吸引的游客越來越多,村裡父老鄉親的笑容也更多了。”得勝寨村村民佔秀秀談起村子的新變化,格外欣喜。

游平向人民網記者娓娓道來,得勝寨村原名破寨崗,因太平軍一部攻破山寨而得名。2022年啟動“紅色美麗村庄”建設以來,該村從改造街道、整治河道、硬化公路、建設紅色革命場館入手,貫通了53公裡的將軍路環線。游客可從“三條半槍”廣場出發,沿途參觀“三條半槍”紀念館、得勝山、英雄崗戰斗遺址、紅軍客棧等紅色景點。乘馬崗鎮依托“紅色美麗村庄”試點項目,形成了集參觀研學、場館體驗、農家美食、特色民宿於一體的紅色研學產業鏈。

“現在,村民們開起了農家樂,在家門口就能就業,日子越來越有盼頭。”乘馬崗鎮得勝寨村村委會副主任李平感慨道。

美麗的麻城市乘馬崗鎮。余萌攝

為讓紅色村庄更紅火,近年來乘馬崗鎮的紅色景點頻增。“百裡紅色文化長廊”藍圖已繪就,“國家全域旅游和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起步建設……“突出紅村特色,講好紅色故事,助力鄉村振興,提升老區人民幸福感是我們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游平信心滿滿。

【相關閱讀】

“講述奮斗故事 感悟時代脈動”系列報道:

新春走基層︱穿越古城:見証三代人的收獲、信心與希望

新春走基層︱年貨送到家 快遞不“打烊”

新春走基層| 河南長垣:燒鍋美酒飄香味 黃河小村換新顏

新春走基層︱新發地批發市場:24小時運轉守護萬家“煙火氣”

送遺失“寶貝”回家過年 乘客失物變化折射時代變遷

春節我在崗:工程建設施工忙 服務保障不停歇

組圖:年味濃年事忙 百姓樂享熱鬧幸福年

組圖:“新春節日裝”讓返鄉列車暖意融融

新春走基層︱山東龍堌:聚力鄉村產業 助力村民就近就業

新春走基層丨開足馬力護航春運 營造溫馨“回家路”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