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学者:中国正迈入下一个发展阶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西方学者:中国正迈入下一个发展阶段

2013年08月26日09: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西方学者:中国正迈入下一个发展阶段(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厉振羽) 多年来,中国经济一直被誉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一些西方人士开始质疑中国在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两位西方学者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是适度和合理的,有利于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我不认为这是一个什么大不了的问题。因为降低增长速率可以使在过去由于发展过热导致的一些结构性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苏巴齐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因此,中国的经济增长减速不是一个多么严重的问题。这实际上是正确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室主任保拉-苏巴齐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我认为更重要的问题是如何看待和对待这些经济数字。我的意思是,如果中国经济实现成功转型,那么增速放缓就是一件很有益的事。”苏巴齐表示,“经济增速本身只是一个数字,真正重要的是这些数字背后代表的意义。在我看来,中国经济增速的标准已经改变,因为中国目前正在迈入下一个发展阶段。”

虽然较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有所放缓,但中国上半年7.6%的经济增速仍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同时,中国正在进行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结构调整,以降低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片面依赖,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促进增长的可持续性。

“中国经济过去十多年年均10%的高速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欧美习惯了中国以10%的速度增长,因为中国几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唯一动力来源。”罗奇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国过去的发展模式或许不是最可持续的模式。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再平衡与发展模式转变。我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走出了这一步非常重要,值得称道。”

(英文版链接:http://english.peopledaily.com.cn/90778/8374269.html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