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晚關兩小時 百姓支持銀行叫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行業新聞

銀行晚關兩小時 百姓支持銀行叫苦

2012年11月27日14:49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晚關門兩小時,這個很犯難

  銀監會主席助理閻慶民上周六在一個論壇發表演講時指出,提升服務水平是提升銀行業競爭力的途徑之一,這方面我國銀行業與國外有不小的差距。閻慶民建言,“銀行對私時間延長一兩個小時,民眾可在下班后到銀行處理個人金融業務。” 他的這一言論立即引發網絡熱議,不少網友對此拍手稱快。但與此相對的是,銀行人士則感覺“犯難”,認為執行起來有難度。

  近七成網友表支持

  據記者了解,目前多數銀行網點都是到下午五點半就開始拉閘停止營業,最長的也只是到下午六點鐘,所以就形成了“我上班銀行也上班,我下班銀行也下班”的情形,一直被民眾所詬病。如果延長一兩個小時,在6點半或者7點半關門,有網友趣問:“元芳,你怎麼看?”

  針對這一消息,有門戶網站發起了“銀監會主席助理建言銀行晚兩小時關門,你怎麼看?”的投票調查,截止到昨日16時15分,近七成網友認為銀行網點應延長營業時間,這樣民眾可下班后到銀行處理個人金融業務﹔但也有近兩成網友認為,晚兩小時關門會增加銀行成本,增加櫃員勞動強度﹔另有13.5%的網友則認為無所謂。

  “晚兩小時關門”也成了微博熱議話題,刊發了這一消息的財經類官方微博均被大量轉發和評論,不少網友都認為這一建議“很給力”,十分支持。

  羊城晚報記者隨機採訪的一些市民也對此表示贊同,認為銀行晚關兩小時肯定是有利於大家的。“我有一張存折,在櫃員機上沒法取錢,隻能去銀行櫃台取現,每次都要佔用上班時間去,如果延長營業時間,當然好了。”市民孫小姐稱。也有市民表示,雖然現在自助銀行、櫃員機等電子設備很方便了,可仍有一些業務如開戶、銷戶、開網銀、提取公積金、做理財等都是必須去銀行網點辦理的,如能延長營業時間,將有利於忙碌的上班族。

  銀行人士:成本太高排隊或更嚴重

  和七成老百姓支持銀行晚關門不同的是,一些專家學者、銀行人士則持反對意見。

  “別看僅僅是晚關一兩小時,給銀行帶來的影響是很大的。”一位大行的支行負責人表示,平時大家看到銀行網點下午五點半就拉閘了,但實際上拉閘后,后台軋賬、清點一天的業務等還要耗費至少一兩個小時,“網點員工基本上都是七八點鐘才能下班。如果再延長一兩小時,下班就要去到九十點鐘了,這樣的工作強度太大。”此外還有后台運營支持、水電、人工等各項成本支出都會大增。

  還有銀行人士認為,更嚴重的影響是,下班后銀行網點將可能人滿為患,“大家都想著下班后再去,結果全都擠在下班后那一兩個小時,效率反而更低。”也有銀行一線員工對這一建議吐槽:“是讓所有櫃員九點回家麼?可否增加點一線員工的收入,領導可否親自去接待幾個客戶?”

  微博認証為“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組織與人力資源研究所教授、博導,哈佛大學富布賴特高級訪問學者”的@劉昕RUC則尖銳地評論說:“能不能別總干這種站著說話不腰疼的事兒,總開空頭支票,然后讓企業埋單。讓銀行競爭起來,銀行自然就自己琢磨怎樣提高客戶服務質量了。現在的很多政府官員還是計劃經濟的邏輯和思維,總干與市場經濟背離的事情,該醒醒了!”

  也有研究人士建議,在銀行加強服務的同時,老百姓也應提升使用電子渠道的能力。實際上,目前傳統的電子渠道如自動櫃員機、自助銀行、網上銀行已基本能滿足80%以上的銀行業務需求,手機銀行、移動金融終端更是發展迅猛,“有形的物理網點很可能大幅被各類線上金融終端所取代,這個過程大家都要發展和適應。”

  相關鏈接

  元芳,你怎麼看?

  原創的老飛II:其實晚兩小時關門意義不大,應該考慮個人業務窗口增加。不少銀行網點開設三四個對公業務窗口,對私業務也就三四個,結果高峰期導致排隊。

  立嘻嘻:目的是好的,公司客戶上班可外出來銀行,此舉更多方便普通個人客戶下班后的銀行服務,但這部分客戶群為銀行帶來的收益相比較少,同銀行開門兩小時的支出能否相當?銀行不是公共服務單位,它需要自負盈虧。可以強大電子銀行全局系統,可滿足此需求,還可部分解放櫃面。

  文濤大哥大:如果銀行業是競爭的關系比如利率沒有統一的標准、上下班沒有統一的時間等,那就會真正的便民了。

  孫小姐:不延長也可以,中午多開對私窗口而不是關閉窗口,加大人力提高效率,相信效果是一樣的。

  (記者 劉薇)

(來源:羊城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