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監會:鼓勵銀行創新資本工具 緩解資本市場壓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監會:鼓勵銀行創新資本工具 緩解資本市場壓力

2012年12月07日17:16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中國銀監會發布了《關於商業銀行資本工具創新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銀監會有關負責人就《指導意見》答記者問時表示,《指導意見》助於提高銀行資本工具的質量,提升金融體系穩健性﹔優化商業銀行資本結構,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豐富金融工具品種,緩解資本市場壓力。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記者 曹華)近日中國銀監會發布了《關於商業銀行資本工具創新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銀監會有關負責人就《指導意見》答記者問時表示,《指導意見》助於提高銀行資本工具的質量,提升金融體系穩健性﹔優化商業銀行資本結構,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豐富金融工具品種,緩解資本市場壓力。

2012年6月7日中國銀監會發布了《商業銀行資本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資本辦法》)。《資本辦法》將於2013年1月1日起實施。  據悉《指導意見》是《資本辦法》的配套性政策文件,旨在推動和規范商業銀行開展資本工具創新,拓寬資本補充渠道,增強銀行體系穩健性,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推動《資本辦法》的平穩實施。

銀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指導意見》一是有助於提高銀行資本工具的質量,提升金融體系穩健性。《資本辦法》根據巴塞爾Ⅲ的規定,嚴格資本工具的合格標准,有助於增強銀行資本的損失吸收能力,提升金融體系穩健性。

二是有助於優化商業銀行資本結構,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長期以來,我國商業銀行面臨著資本結構。過於單一、資本補充渠道狹窄等問題,銀行資本補充主要依靠自身利潤留存、發行普通股和少量次級券。通過商業銀行資本工具創新,將有助於構建銀行多層次、多元化的資本補充渠道,進一步充實資本基礎,確保商業銀行更有效地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三是有助於豐富金融工具品種,緩解資本市場壓力。鼓勵國內銀行在境內外市場發行各類合格資本工具有助於減輕銀行發行普通股對資本市場的壓力,豐富金融市場投資品種,拓寬銀行資本補充渠道。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