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監會:銀行本金損失吸收可採用減記和轉股兩種方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監會:銀行本金損失吸收可採用減記和轉股兩種方式

2012年12月07日17:23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記者 曹華)近日中國銀監會發布了《關於商業銀行資本工具創新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銀監會有關負責人就《指導意見》答記者問時表示,《指導意見》在《資本辦法》資本工具合格標准等相關規定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了非普通股新型資本工具的觸發條件和損失吸收機制。

《指導意見》分別設置了其他一級資本工具和二級資本工具的損失吸收觸發條件。其他一級資本工具的觸發條件採用數量化的觸發指標,設定為商業銀行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降至5.125%(或以下),與巴塞爾委員會的相關規定保持一致,有助於降低其他一級資本工具的發行成本。二級資本工具的觸發條件採用了監管判斷的原則性方式,符合巴塞爾Ⅲ的原則性要求,同時兼顧了靈活性和可操作性。

《指導意見》規定,在本金損失吸收機制方面允許採用減記和轉股兩種方式,同時允許和鼓勵商業銀行在滿足相關合格標准的基礎上,根據市場情況和投資者意願,在發行協議中自主設定減記或轉股條款。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