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無限期印鈔自求貶值 中國面臨熱錢涌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日本無限期印鈔自求貶值 中國面臨熱錢涌入

馬文婷 高晨

據新華社電在日本政府的持續壓力下,日本央行22日決定引入2%的通脹目標,同時決定自2014年起實施每月定期購入資產的“無限期”貨幣寬鬆措施。中銀國際分析師李亞芬表示,量化寬鬆政策實際上就是增加資金供應,但日本當下的問題不是資金,而是老齡化嚴重等問題引起的需求不足。
2013年01月23日14:4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電在日本政府的持續壓力下,日本央行22日決定引入2%的通脹目標,同時決定自2014年起實施每月定期購入資產的“無限期”貨幣寬鬆措施。

  日本央行在結束為期兩天的金融政策會議后宣布了進一步貨幣寬鬆措施。根據公報,日本央行將引入2%的“物價穩定目標”,為盡早實現上述目標,日本央行表示將持續推進強有力的貨幣寬鬆措施。作為實現手段,日本央行將在資產購入基金以現行方式完成既定資產購入日程后,自2014年初起,“不設期限”每月購入一定額度的金融資產。對於2014年起的每月購入額度,日本央行一開始設定為13萬億日元(約1456億美元),其中長期國約2萬億日元(約224億美元)。

  據了解,2012年2月,日本央行一度引入1%的“中長期物價穩定標的”,但被新上台的自民黨政府指責“保守”且缺乏明確約束力。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反復施壓央行,要求明確2%的通脹目標。

  日本媒體指出,日本央行的這一手法實際上與美聯儲的“無上限貨幣寬鬆”如出一轍。一些市場人士則擔心,濫發貨幣可能導致日元長期國信用度下降,利率攀升,從而給金融市場埋下隱患。當天的金融政策會議上,9人組成的審議委員中有2名委員對2%的通脹目標和央行-政府聯合聲明提出反對意見。

  日本央行在公報中指出,日本經濟景氣仍處於“疲弱”水平,2012年度核心消費價格指數的增長也在0%左右徘徊,2013年度物價有望出現些許上漲。公報還提及,影響日本經濟前景的風險因素包括歐債問題、美國經濟恢復情況、新興經濟體經濟可持續增長問題以及日中關系影響等。解讀

  日本“放水”或波及亞洲國家

  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表示,其實日本當下的真正訴求就是讓日元貶值,“這很有可能將引發亞洲各國貨幣的競爭性貶值。”眾所周知,一國貨幣貶值有利於本國出口而抑制進口。在全球經濟還未完全從歐美債務危機的陰影中走出的當下,出口還是亞洲國家重要的增長點。中國也將處於左右為難的狀態。

  不過,也有人質疑日本寬鬆貨幣政策的效果。中銀國際分析師李亞芬表示,量化寬鬆政策實際上就是增加資金供應,但日本當下的問題不是資金,而是老齡化嚴重等問題引起的需求不足。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