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本周四再議息 強反彈后歐元或走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歐洲央行本周四再議息 強反彈后歐元或走跌

付碧蓮

花旗銀行昨日稱,歐元大幅升值可能迫使歐洲央行採取利率行動,令歐元近期面臨下跌風險。“鑒於歐元近期表現強勢,此前市場分析人士普遍預期,歐洲央行很可能在本周四的議息會議后宣布降息。
2013年02月06日09:5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經歷一番強勁上漲之后,歐元對美元出現回落。2月5日,歐元對美元先抑后揚。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四歐洲央行議息會議即將召開,因此近幾日市場陷入觀望狀態。若歐元對美元跌破1.35之后,或將迎來一輪跌勢

  西意政局動蕩

  2月5日亞洲匯市,歐元對美元延續上個月紐約匯市的跌勢,截至北京時間14︰15,歐元對美元報1.3484,下跌0.21%。一位外匯分析師指出,投資者日內可關注1.3480一線,一旦跌破該支撐線,歐元將展開進一步下跌趨勢。如果未來跌破1.34,則建議獲利出場鎖定利潤。

  而結束歐元此輪漲勢的最直接因素是,上周末西班牙政壇丑聞的持續發酵,進而在金融市場形成“黑天鵝”事件。上周日,西班牙反對黨要求現任首相拉霍伊因政府貪污腐敗丑聞引咎辭職,有調查顯示,拉霍伊的民眾支持率面臨上任以來最低的尷尬境地。西班牙媒體El Pais上周四曝光了一份分類賬目,指控由前財長掌管的一個基金通過秘密渠道向拉霍伊等執政黨高官的賬戶轉移捐贈款項。

  顯然,若拉霍伊被迫下台,西班牙將進入政局動蕩時期。與此同時,意大利政壇也同樣處於風雨飄搖的狀態。意大利大選將在數周內進行,競爭對手前總理蒙蒂和被普遍認為對歐元不利的貝盧斯科尼在民意調查中支持率非常接近。在政局不穩的情況下,周一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國收益率均上升超過10個基點,與德國同期券收益率點差擴大。

  缺乏經濟支撐

  除了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局動蕩的因素之外,歐元對美元下跌還有其他原因。“一方面,經過前兩周歐元對美元的強勢上漲,部分投資者獲利了結,在市場上拋售歐元,導致了歐元的下滑﹔更重要的一方面則是,歐元區經濟基本面的確沒有出現切實的好轉,因此不足以支撐歐元的持續走高。”一位証券公司分析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

  西班牙勞工部周一公布的數據顯示,西班牙1月失業人數增加13.2055萬,失業總人數達到498萬,雖然不及預期的增加15萬,但與前值減少5.91萬相比,仍是較大的增幅。盡管歐元區2月投資者信心連續第六個月好轉,分項預期指數升至2007年6月以來高位。但是數據顯示,歐元區2月Sentix投資者信心指數升至-3.9,依舊略低於預期的-3.0。

  “另外,美國近期公布的幾項經濟數據也不及市場預期,這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市場避險情緒的上升。”上述分析師表示。周一,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12月工廠訂單月率上升1.8%,預期上升2.2%,而去年12月耐用品訂單月率從4.6%修正為4.3%。另外,美國咨商會1月就業趨勢指數從去年12月的修正值109.47下滑至109.38,表明近期上升趨勢減弱。

  歐元或將承壓

  截至北京時間2月5日20︰00,歐元對美元報1.3557,漲0.34%。上述分析師指出:“目前,除了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政局亂象對歐元形成壓力,市場更關注將於本周四召開的歐洲央行議息會議,而歐洲央行利率決議的結果將決定歐元未來一段時間的走勢。”

  2月5日,澳大利亞央行在議息會議結束后宣布,維持3%的基准利率不變。該央行發表聲明稱,全球經濟增長面臨的下行風險看來在減弱。尤其中國經濟增長已經企穩,步伐相對強勁。不過,澳大利亞央行在聲明中同時稱,將根據需要調整政策以支持經濟增長,通脹水平允許在必要時進一步放鬆政策。而且該央行認為,澳元匯率仍高於預期。

  花旗銀行昨日稱,歐元大幅升值可能迫使歐洲央行採取利率行動,令歐元近期面臨下跌風險。

  “鑒於歐元近期表現強勢,此前市場分析人士普遍預期,歐洲央行很可能在本周四的議息會議后宣布降息。不過,隨著周一歐元開始出現滑落,市場對於歐洲央行降息的預期也開始有所降低。”上述分析師認為,“市場可能將更關注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在議息會議后的新聞發布會上的言論,預計德拉吉的言論很可能將進一步壓低歐元。”記者 付碧蓮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