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董事長提前離職 十年“鐵公雞”首度分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酒鬼酒董事長提前離職 十年“鐵公雞”首度分紅

王潔

2013年02月06日09:2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塑化劑”事件的主角酒鬼酒,做了十年鐵公雞后終於“拔毛”了。昨天,酒鬼酒公布了兩市首份白酒股年報。在塑化劑事件影響下,酒鬼酒四季度淨利潤隻有0.36億元,創下5個季度新低。但十年來公司首度分紅,與此同時,公司董事長王新國,董事、副總經理王俊提前一年半宣布辭職。

  鐵公雞拔毛了

  去年4季度,由酒鬼酒引發的塑化劑事件重創白酒業,酒鬼酒的業績自然難逃干系。其年報顯示,公司去年四季度僅實現營業收入1.74億元,同比下降超過40%,環比更是下降近70%,創下兩年多來的新低。此外,公司去年四季度的淨利潤也少得可憐,隻有0.36億元,同比降幅超過65%,環比降幅超過80%。

  唯一令市場意外的是,已經十年沒分紅的酒鬼酒去年竟然“拔毛”了。公司2012年度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2元(含稅)。而公司最近一次的分紅,是在2001年。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在塑化劑風波沖擊后,公司向公眾的一次“贖罪”。

  高管換血了

  此外,在塑化劑事件爆發兩個月后,公司高管也競相“下課”。昨天,酒鬼酒同時發布公告稱,收到董事長王新國與董事、副總經理王俊的書面辭職報告。2月3日,公司召開第五屆董事會第十三次會議,選舉趙公微為董事長。

  公開資料顯示,王新國和王俊的董事任職期限是從2011年7月28日到2014年7月28日。分析人士認為,或許是塑化劑事件讓酒鬼酒大股東中皇集團對公司管理層產生不滿。而高管的突然辭職,也意味著兩人提前了一年半離職。

  機構不玩了

  在塑化劑事件影響下,曾經熱衷於酒鬼酒的機構投資者開始陸續撤離。與去年三季度相比,到2012年年末,酒鬼酒股東戶數從30744戶大幅增加到80574戶,三季度持有酒鬼酒的眾多機構社保基金、公募基金等幾乎全線撤離。

  但也有例外。著名私募澤熙投資旗下的澤熙瑞金1號,去年三季度新進313.41萬股,四季度又逆市加倉169.8萬股。而去年二、三季度持續減倉的國投瑞銀創新動力基金,四季度也加倉186.11萬股。至去年底,國投瑞銀創新動力和澤熙瑞金1號分別持有酒鬼酒632、41萬股和483.21萬股,成為酒鬼酒最新的前兩大流通股股東。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