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銀行重啟H股上市工作 計劃發行不超過120億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光大銀行重啟H股上市工作 計劃發行不超過120億股

光大銀行計劃發行H股的初始規模為不超過105億股,並授予簿記管理人不超過15億股的超額配售權,即合計發行規模不超過120億股 業內人士預計,如果按照光大銀行首次申請發行H股的進度估算,光大銀行H股IPO有望下半年成行。
2013年03月13日08:1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光大銀行計劃發行H股的初始規模為不超過105億股,並授予簿記管理人不超過15億股的超額配售權,即合計發行規模不超過120億股

  ☉記者 苗燕

  經過了短暫的等待,光大銀行終於又重啟了H股上市的工作。昨日晚間,光大銀行發布董事會公告,宣布該行董事會再次通過發行H股股票並上市的議案。光大銀行計劃發行H股的初始規模為不超過105億股,並授予簿記管理人不超過15億股的超額配售權,即合計發行規模為不超過120億股。記者注意到,此次光大銀行的H股發行規模與2011年首次提出H股上市計劃時的發行規模、定價方式、發行對象、發售原則以及國有股減持計劃完全一致。

  在上市時間問題上,公告稱,將在股東大會決議有效期內選擇適當的時機和發行窗口完成本次發行並上市。具體發行時間將根據國際資本市場狀況和境內外監管部門審批進展情況由股東大會授權董事會或董事會授權人士決定。

  根據公告,光大銀行此次H股發行所募集的資金在扣除發行費用后,全部用於補充光大銀行的核心資本,提高資本充足率,支持該行各項業務持續快速健康發展。本月29日,光大銀行將召開臨時股東大會,對H股上市計劃進行表決。

  光大銀行H股上市可以用一波三折來形容。光大銀行A股上市半年后,2011年2月21日,董事會通過了H股的上市計劃。隨后,光大銀行有條不紊地推進著H股的上市工作。當年3月15日,光大股東大會通過H股上市計劃,4月23日,H股上市獲得銀監會批准,6月11日獲得証監會批准。然而在這一系列審批程序順利過關后,光大銀行卻遭遇了香港市場連續的低迷。始終沒有放棄香港上市計劃、並不斷等待上市最佳時機的光大銀行,在等待了一年后,鑒於市場仍未出現好轉,且又遭遇銀行股嚴重低估潮,不得不在2012年8月做出了縮股發行的方案。光大銀行計劃以縮水近60%的代價換取H股的成功發行。

  不過,很快這份以“縮股換上市”的計劃被永久地擱置了。因為8月27日,光大銀行經過慎重考慮,最終做出了暫緩H股IPO的決定。當時,公告中充滿了惋惜與無奈。光大銀行公告稱,由於受全球經濟復蘇放緩、歐危機問題頻發等因素的影響,資本市場持續低迷,銀行估值普遍偏低,考慮到該行現有股東的利益,該行將暫緩H股IPO發行進程,在市場出現較好窗口時,再考慮重新啟動H股發行相關工作。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光大銀行在此時宣布重新啟動H股上市工作,最主要的原因是今年年初以來港股市場有所好轉。一方面,去年四季度以來香港市場資金充裕,市場成交量回到較高水平。同時,投資者參與股市的積極性有所恢復,為IPO營造了良好的市場環境。業內人士預計,如果按照光大銀行首次申請發行H股的進度估算,光大銀行H股IPO有望下半年成行。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