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稅負約四成 繁重稅費吞噬小企業利潤空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平均稅負約四成 繁重稅費吞噬小企業利潤空間

2013年03月13日07: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兩會期間,破解中小企業發展困境再次成為熱點話題。其中,繁多的稅費負擔被認為是中小企業面臨的最突出問題之一。多位代表委員呼吁,全面減稅並清理亂收費,為企業減負。

“調查資料顯示,小企業需要繳納包括所得稅、增值稅、營業稅、流轉稅附加、印花稅、契稅等二十多種稅項。一些企業主反映,如果把各種隱性、顯性的稅加在一起,企業的平均稅負在40%以上。”全國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指出。

全國政協委員沈素琍在企業調研中也發現了稅費負擔重的問題,“例如,貨港費是20世紀80年代制定的,早已經不適應現實情況。”“在當年吃飯財政年代設立的,在建立民生財政的今天,依然收費不止,並且隨著企業經濟規模的擴大,收費規模成倍增長。”她在提案中指出。

還有一些收費標准彈性太大,使企業無所適從。沈素琍說,例如,防雷技術服務收費中的避雷設施檢測費,技術性服務時間短(一棟建筑物測試隻需1小時),技術手段簡單(萬用表測量),但收費項目名目多(包括新建建筑物等防雷裝置設計技術審查、防雷裝置施工跟蹤檢測、雷擊風險評估等7項),且收費標准高。在金融危機期間,許多省市都出台減負政策,減半收費或按低限收費,企業反映還有降低的空間,仍然存在項目多、頻率高、收費標准高、成本不透明、收費養人等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新華聯董事局主席傅軍在提案中指出,有的地方征收的費用多達近百種,亂收費、亂攤派現象比比皆是。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開山集團董事長、總裁曹克堅在小組發言中指出,在全球經濟低迷的環境下,“放水養魚”,讓企業休養生息,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國企業的負擔非常重,甚至可以用“不堪重負”來形容“小微企業本來盈利能力就弱,但現在是這些賺不到錢的企業反而稅負很重,目前,小微企業或合伙企業面臨的稅負是33%。”

曹克堅還說,“稅負”只是中小企業面臨的負擔之一。除了稅以外,企業還要交各種費、交罰款,還要面臨各種“潛規則”支出。他建議,國家有關部門應該想辦法優化中小企業的外部生存發展環境。他感嘆道,“國家未來經濟的主力軍是誰?二十年前,宗慶后的企業也是小微企業,但是現在娃哈哈已經成長為著名的大企業。目前需要的不僅僅是結構性減稅,而是真正降低稅負,啟動全面減稅。”

在成本全面高企的背景下,繁重的稅費盤剝著中小企業本就微薄的利潤空間。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調研發現,在2012年實體企業利潤下滑30%至40%的情況下,稅收增長仍然達到兩位數以上,加上名目繁多的各種收費“稅費高”甚至取代“融資難”,成為2012年困擾中小企業的頭號難題,已經危及到許多小微企業的生存。

辜勝阻指出,當前我國實體型企業,尤其廣大中小企業面臨嚴峻的市場環境,遭遇多重生存困境。除了難以承受的稅費負擔,還有十分嚴峻的“融資貴”,更加突出的“用工荒”,全面進入“高成本時代”等。實體型企業成本不斷上升,利潤已經“比刀片還薄”。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中小企業局局長王海林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實際上整個實體經濟都面臨著和中小企業一樣的困境,但是因為中小企業在生存競爭中處於更加不利的地位,應對能力弱,所以更能感受到環境的嚴峻,小企業是整個實體經濟的一個縮影。

“尤其在一些市場競爭極其激烈的行業,由於沒有更多優勢生產獨家產品,中小企業不得不降價參與競爭。一面是價格下降,一面是成本上升,兩頭一夾,中小企業肯定利潤薄如紙。”王海林說。

沈素琍建議,開展政府非稅項目的再清理規范工作。對設立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的法律法規,在國家層面開展全面、徹底清理。開展重點領域收費專項治理,如金融、消防、供電、供水、燃氣、建設等具有壟斷性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實行收費項目定期和不定期的審核制度,從源頭上加強收費管理,杜絕亂收費現象。

辜勝阻指出,要加快稅制改革,對初創小型微型企業實行免稅,研究針對小微企業的稅收制度向稅基統一、少稅種、低稅率的“簡單稅”轉變。要清理現有企業收費項目,規范政府費用征收行為,完善納稅服務,優化稅收環境,降低企業納稅成本和“隱形負擔”。尤其當前在經濟增速下行、政府稅收下降條件下,要“堅決不收過頭稅”,嚴防小微企業稅負反彈。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